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身边
3  4  
斑马线上撞倒女童逃逸
交警连日奋战顺利侦破
三十岁的梅花树能否“搬家”
货车变“火”车
省道旁“水柱”冲天,水管破裂?
小偷盗走摊贩辛苦钱
民警半小时追回赃款
收费员拾金不昧
万元钱完璧归赵
快递返岗 饭馆降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三十岁的梅花树能否“搬家”
林业专家:切勿一下子断其全部根系
2018-03-13

    □记者 陈云

    日前,有市民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86611000称,他在江北街道狮山杜小区看到有人买了一棵有近30年树龄的梅花树,担心梅花树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三十岁的梅花树能否“搬家”

林业专家:切勿一下子断其全部根系

    记者接到热线电话后来到狮山杜,发现小区的梅花已经竞相开放,花影婆娑,暗香浮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拍照观赏。

    狮山杜,是一个有着七八百年历史的村庄,也是远近闻名的梅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梅花树,村中的池塘也是梅花树环绕,不少梅花树的树龄都在二三十年以上。村里还留存着十多幢古建筑,大部分建于清中期,最早的建于明末期。千株梅花与古建筑相映成趣,增添了许多赏梅寻古的意境。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拿出“长枪短炮”,对着梅花猛按快门。

    “因为村里梅花树的品相较好,这几年有不少人来购买。”小区党支部书记杜友良告诉记者,狮山杜种梅花树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原先村里有不少老梅花树,1979年的一场冰雹让许多老梅花树遭了秧,“但村里种梅花树的传统一直没有变。”

    年近七旬的村民杜大妈,去年把自家门前的梅花树卖掉了,很是不舍,她说:“家里的梅花树已经有三十多年树龄,因为经济紧张,只能把它卖掉。”

    当前,正是植树的大好时节,对于想移栽梅花树的市民,市林业局专家提醒,大的梅花树经过几十年的成长,其根系已是盘根错节,十分庞大,若移栽,便要断其根系,但如果一下子把根系全部断掉,梅花树很难成活。专家表示,若非要移栽,则在移栽过程中要让“土球”直径尽量大,并做好水肥管理等。对于小的梅花树,应选择通气性较好的土壤,起苗后及时下种,防止根系干燥脱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身边 00003 三十岁的梅花树能否“搬家” 2018-3-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