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小记者
3  4  
宁波小空军 一圆蓝天梦
江南寻年味 绍兴过大年
走进浙大研学
体验科学奥秘
少年特工 快乐成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江南寻年味 绍兴过大年
2018-03-13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东阳日报小记者团组织的“寻找年味,滑雪过大年”冬令营活动,前往百年古城——绍兴,留下了永久难忘的快乐回忆。

    2月11日一大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老师的带领下,从报社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途,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对于绍兴这座古城,我最早从鲁迅这位大文豪笔下得以了解。恰巧此次冬令营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鲁迅故居。一下车,我就看到石壁上鲁迅先生手夹卷烟的雕像,我们依次参观了鲁迅先生的老宅,房间陈设非常简单,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再加一张床,如此而已。墙壁上挂着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便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走进百草园,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课文里所述的“碧绿的菜畦,光滑的十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这是鲁迅先生幼时的乐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的便是这里。

    第二天早上,我们来到了鲁镇,在这儿抽陀螺、踢毽子、扔沙包,这些都是父辈们童年的美好记忆啊!我们玩得不亦乐乎。下午是我对本次冬令营最期待的项目——滑雪,这是我第一次滑雪,真可谓是“艰苦卓绝”,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看着滑雪场上行人的潇洒姿势,我觉得这太简单了,穿上雪鞋,拿上滑板,跟着教练学了几个动作便迫不及待地上场,没想到刚一上坡,我就摔了个底朝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站起来。继续滑,继续摔,终于学会了滑雪,可真不容易啊!

    第三天,我们一行人来到安昌古镇,感受了古镇浓浓的年味,临近春节,家家户户贴起了春联,晒起了腊肠、熏鸭、腊鱼、腊肉,一排排整齐地排列着,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亲身体验了敲白糖、制作腊肠等活动,真是太好玩了,晚上我们还在宾馆里画门神、做牛轧糖,好不快活!

    短暂的3天冬令营在嬉笑声中逝去,让我流连忘返!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 五(3)班

    王凯乐

江南寻年味 绍兴过大年

    □记者 施宇媛 王妮娜

    黄酒博物馆画酒坛子、三味书屋学国学、安昌古镇制腊肠、鲁镇回味旧式新年、滑雪场上论英雄……春节前夕,34位同学跟随东阳日报小记者团冬令营前往绍兴体验3天2夜的“绍兴寻年味”之旅。

    古城绍兴,稽山鉴水,钟灵毓秀,其建城史可追溯到公元前490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绍兴酒的历史悠久,最早有大禹杜酿、勾践“箪醪劳师”等传说和典故,如今绍兴市还被中国首届酒文化节评为5个中国酒文化名城之一。

    2月11日,冬令营的同学们来到绍兴黄酒博物馆学习黄酒历史,手绘黄酒坛子,随后前往参观鲁迅故居,并穿上长马褂,戴上西瓜帽,在三味书屋诵读国学,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传统文化课。第二天,同学们来到鲁镇探寻传统新年,滚铁环、打陀螺、丢沙包,切实体会了一把爸爸妈妈的童年趣味。当天下午,他们又赶往滑雪场,开始了所有人最期待的滑雪之旅,跌倒、俯冲、花式拐弯……个个意犹未尽。

    踏上回程之路前,孩子们前往最后一站安昌古镇。安昌古镇始建于北宋,后因战乱被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每年的腊月风情节都会吸引大量游人。孩子们带着自己制作的腊肠、白糖满载而归……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小记者 00008 江南寻年味 绍兴过大年 2018-3-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