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讲法堂
3  4  
酒驾成本高 端杯需谨慎
市法院开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市法院开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禁止丈夫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
2018-03-13

    □记者 黄保平 通讯员 范洁 李凌锋

    本报讯 近日,市法院开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内容为禁止被申请人虞某对申请人吴某实施家庭暴力,虞某如若违反将受到法律制裁。这是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市开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原告吴某与被告虞某自2010年结婚登记以来,因性格不和而时常发生争吵。2014年年底,虞某染上赌博恶习,输钱了就动辄向吴某要钱,要不到钱就实施家暴。起初,吴某帮其还清赌债后还指望其能痛改前非,不料虞某反而变本加厉,越赌越大,随之而来的是更为频繁的家暴行为。无奈之下,吴某多次独自搬家,企图逃离这噩梦般的生活,但无论搬到哪里,虞某总能找到吴某并对其拳脚相加。吴某曾多次报警,几乎城区的每个派出所都留下了她的报警记录。

    2017年11月,在又一次家暴后,虞某被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而吴某也由此坚定了离婚的决心。2018年1月初,吴某将离婚纠纷诉至法院。立案后,吴某怀着对虞某的恐惧之心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交了报警记录、询问笔录、伤势照片、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证明材料。

    承办法官审查材料后意识到该离婚案件中吴某的人身安全风险极大,便迅速作出裁定:禁止被申请人虞某对申请人吴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虞某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吴某及其相关近亲属。将该裁定书送达虞某时,承办法官当面对其予以训诫,告知其实施家暴的严重后果,并耐心地劝其改过自新,远离赌博。

    开庭当日,虞某表示,通过反思,深刻认识到了过去行为的恶劣性,并郑重地向吴某发誓今后决不会再有任何伤害她的举动。吴某听后表示谅解。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离婚协议。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明确的被申请人;有具体的请求;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

    受害人因客观原因无法自行申请的,由受害人近亲属或其他相关组织代为申请。相关组织和国家机关包括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村)委会、庇护所、妇联组织、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讲法堂 00009 市法院开出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2018-3-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