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气温变化大
当心血管吃不消
春季,要留意精神疾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2018-03-16

    □通讯员 苟子龙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儿童来说是生长增速的黄金时期。近来,带孩子到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看儿童生长发育,选择小儿推拿的家长络绎不绝。

    世界卫生组织权威调查数据表明,每年3月至5月是儿童、少年的加速生长期,平均长高1.37厘米,明显高于其他季节。

    该院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小儿推拿科副主任金晓芳介绍,“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中医的理论中,春天是一年之始,在中医的五行学说中排列首位。春季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这期间宝宝配合传统推拿,可以起到调脾胃、增身高、益智力、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专家介绍,一般孩子从出生到1岁的时候,一年应该长25公分,1~2岁之间应该是10~12公分,2岁以后一年应该是5~7公分,到青春发育开始女孩子一年8~9公分,男孩子9~10公分。

    另外,身高是一个连续的、不匀称的生长。宫内发育迟缓的,身高差距在出生的时候就产生了,这些孩子如果2岁以后实现了生长追赶,那么他将来的身高没有问题。但是也有30%实现不了生长追赶,这种差距就会保留到终生而留下遗憾。

    还有一些孩子,在某一个阶段由于喂养、疾病的问题,导致其会生长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停滞或者下降,与同龄孩子产生了距离。

    春季助生长推拿也是节气推拿,可于立春前后开始推拿,围绕节气,可保健推拿至4月底5月初。每个节气给孩子连续推拿2~3次,在此期间再配合适当的调理,对儿童的身高发育、智力发育、体质发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金晓芳说,1~12岁为助长推拿的适应人群:① 生长发育迟缓,个头比同龄人矮小的孩子;② 容易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的孩子;③ 脾胃虚弱、身体瘦弱且挑食、易积食的孩子;④ 肝气旺盛脾气大、易上火,晚上容易惊醒、辗转难眠的孩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2018-3-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