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气温变化大
当心血管吃不消
春季,要留意精神疾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5个模块,332名基层医疗机构医生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2018-03-16

    □记者 孙新萍 董莹 通讯员 侯晓锋

    本报讯 我市作为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的11个试点县(市)之一,为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救治、处治病人的能力,日前开展了对来自18家基层医疗机构的332名全科医生培训工作。

15个模块,332名基层医疗机构医生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设立培训目标 开设15个模块

    为切实做好本次培训工作,激发全科医生学习积极性,有效提升其自身理论与业务能力,市医共体管理办公室制定了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的全科医生培训方案,共分为15个模块。同时,为满足18家基层医疗站所日常工作运转需求以及培训质量,以小班化教学开展优质培训,每期培训按照不同的模块分4个不同的组,每组培训人数为10人,每期培训总人数为40人。

    本次培训设定了胸痛的鉴别诊断、高血压病的诊疗与管理、消化道出血的诊治、重症胰腺炎的早期识别与治疗、急性脑梗的早期诊断与处置、常见中毒的急救、病情初步评估及风险识别、常见病的影像学诊断能力等在内的15个模块。旨在提升参与培训的基层全科医生诊治常见多发病、管理慢性病的能力,在今后更熟练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模块设置有重点 集中师资强化教学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厉伟民表示,本次培训的负责人均为该院科室主任,主讲老师也都是该领域经验丰富的骨干医生。与此同时,在制定教学方案时也进行了反复思考,辅以有针对性的讲课方式,力求在短时间内帮助学员掌握知识点,得到最直接的效果。主讲老师也进行讲课培训,要求备课有侧重点,注重实际案例的分析中穿插理论知识点。

    此次培训自本月2日开始,每一期同时开展4个模块的教学,单一模块的课程时常为一周,培训采用2+5模式,即2天的理论教学与病例讨论、5天的临床教学,并在培训结束后由医共体管理办公室组织所有学员参加考核以验收学习成果。采取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提问学员并引导讨论。在一期课程结束一个月后还将组织模拟病人开展考试,进一步巩固受训学员的知识点,了解培训成效的同时,发现不足及时改进,提升教学质量。

    学员收获颇丰

    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忠阳从事医务工作已经有30年,作为本次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的第二批学员,他表示收获满满。李忠阳说,培训不单是增加了基层医生的医护水平,更重要的是对各类常见病和慢性病有了深度的了解。在过往工作中,对于单一病种的全阶段接触机会少,对于疾病的转化过程缺乏了解,在本次培训模块的集中教学中,能实际见到单一病种的多个阶段,通过学习对病情各个阶段都有一个预判。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勉说,模块化的培训中,最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如何判断病人的病情阶段和稳定期病人的后续巩固,也为在今后工作中开展上下级医院的“双向转诊”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此外,对多种常见病诊疗方式的深度学习,也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开展健康宣教工作。

    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的培训,是对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再提升,以有效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做好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以每一位受训学员有收获为目标,严把培训质量,切实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努力打通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2018-3-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