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气温变化大
当心血管吃不消
春季,要留意精神疾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2018-03-16

    □通讯员 戴文娟

    日前,家住横店的楼女士带着患哮喘的5岁儿子小军,来到市中医院中医儿科就诊,并咨询医生:听人家说,儿童患哮喘等长大了自然会好起来,这是不是真的?

    市中医院中医儿科主治医师张鹏宙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哮喘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儿童哮喘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将会影响其终身的肺功能。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抵抗力的增强,呼吸道感染机会减少,哮喘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其中相当比例患儿成年后仍会复发。因此,对哮喘儿童要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早预防。也就是说,儿童患了哮喘,家长不可轻视,同样要积极治疗和长期控制。还有要警惕的是,小儿哮喘一旦病发,如果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极有可能出现因缺氧而导致的呼吸困难、窒息,口吐泡沫、脸色青紫等严重症状,后果不堪设想。

    哮喘是常见病、多发病,近期,市中医院接诊的这类小患者比较多。小儿哮喘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肥胖、维生素D缺乏、低体重、呼吸道感染、神经和精神因素、不良的环境、运动、药物和异常的免疫反应等。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中医认为,哮喘的发生主要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小儿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导致痰饮伏于肺窍,成为哮喘的夙根。外因是感受外邪,嗜食咸酸厚味,接触异物、异味等。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致使呼吸困难,气急喘促,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期,多因外邪引动伏痰阻塞气道而发,中医认为“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此时以清热平喘、宣肺化痰为主要治则;在哮喘缓解期,治疗上应扶正固本,从肺、脾、肾三脏入手,调补三脏气血阴阳。

    另外,张鹏宙提醒说,近年发布的“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相当高比例的患者,哮喘一发作就往医院跑,感觉症状稳定了,就什么都忘记了,这就造成了病情的反复。其实,无论是小儿还是成年人,稳定期的维持治疗是哮喘患者疾病长期管理的重点内容,可以明显减少患者哮喘急性发作次数,从而降低入院治疗费用及总体治疗费用,并且保护肺功能,有助于改善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据悉,市中医院中医儿科定期、不定期邀请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与金华市中医院的儿科专家来院坐诊,让市民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2018-3-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