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孩子不长个儿
试试小儿推拿
我市开展医共体全科医生培训
儿童哮喘
可以“不治而愈”?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气温变化大
当心血管吃不消
春季,要留意精神疾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018-03-16

    □通讯员 李海燕

    又是一年开学季,春季是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横店医院急诊科主任虞振委医师说,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它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3~5月同样是麻疹传统高发期,麻疹病毒传播迅速,应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是预防麻疹的关键。

    肺结核也是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或痰液传播,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盗汗、乏力、体重减轻等。出现咳嗽、咳痰3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月气温时寒时暖,温差较大,非常适合流感病毒的生存,因此要注意做好流感的预防。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的集体单位容易出现疫情。

    虞振委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要做好:一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二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三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四是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五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六是家中成人感染流感时,应避免近距离接触儿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开学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018-3-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