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身边
3  4  
大学生帮环卫工母亲扫街
回家的路
网络借钱还不起
偷电动车卖被拘
莫让休闲公园变“私”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我替她分担一些,妈妈就不会太辛苦”
大学生帮环卫工母亲扫街
2018-08-11

    □记者 黄保平 通讯员 徐帆

    近日,市民方女士致电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86611000说,在市区人民路段,她发现暖心一幕:每到晚上六七点时,有名小伙子就汗流浃背地帮环卫工母亲扫地,相比当下许多假期里养尊处优的大学生,这名小伙子值得点赞。

“我替她分担一些,妈妈就不会太辛苦”

大学生帮环卫工母亲扫街

    方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在晚饭后散步时,经常看到一名小伙子在人民路地段清扫路面,成为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后来,她了解到,这名小伙子是在读大学生,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他就在暑假这段时间帮母亲扫马路。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方女士提供的线索,来到市区人民路与汉宁路交叉路口,看到一名正在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帮助她扫地的是她的儿子赵忱俊。

    这名环卫工叫龚国姣,佐村镇人,52岁,2003年进入市环卫处工作,由于几年前动过两次手术,身体一直比较虚弱。

    赵忱俊今年23岁,目前在杭州读大学。今年放暑假后,他就经常和母亲一起清扫路面。

    “今天他没来,下午去学校看望高中老师了。”龚国姣随即拨通了儿子的电话。

    赵忱俊告诉记者,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他就想替她分担一些工作,这样,妈妈就不会太辛苦。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赵忱俊就换上环卫工人的工作装,拿起扫把,沿着人民路地段清扫马路。“我在扫地的时候,从未受到过异样的目光,相反,经常受到路人的称赞,他们说我懂事,知道体谅母亲的辛苦。”赵忱俊说,“我喜欢把路面清扫得干干净净,这让我的心情特别舒畅。不过,我不喜欢被人关注,我只希望我的分担可以让母亲早点回家。”

    提起儿子,龚国姣满脸笑意:“儿子非常懂事孝顺,只要他放假回来就会帮我洗衣做饭。每次下班回家,我们都能吃上现成的饭菜,连碗筷也不让我洗。”

    在学校期间,赵忱俊经常往家里打电话,尤其在秋冬之际,他就会在电话里对龚国姣说:“妈妈,这段时间落叶一定很多吧,你和爸爸肯定很辛苦,一定要多注意休息。”

    “这段时间每次我要去扫地,儿子就要跟着我去,劝都劝不住。”龚国姣说,“下半年,儿子就读大四了,他想考研究生,他觉得我做环卫工挺光荣的。”

    “丈夫为了照顾我也改行做了环卫工,我俩同扫一段路,他总是把累的活抢着做了。单位领导也很关心我们,总是嘱咐我们要注意防暑。”龚国姣说,“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很幸福也很知足。”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工人在工作期间是不容许代班的,因为本单位职工够到社保年龄的都保了工伤险,而超过社保年龄的也保了意外险,这是给职工的一个安全保障。不是本单位的职工如果在代班过程中出了安全事故,安全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

    “龚国姣的儿子替她代班的情况,我们早就知道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并不提倡代班,但龚国姣的情况较为特殊,儿子体谅母亲的这份孝心确实让人感动。我们在工作中也会常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身边 00003 大学生帮环卫工母亲扫街 2018-8-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