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身边
3  4  
气温回升至35℃
“村民警校”五年坚持上好一堂课
两次跌倒 众人相救
为逃避检查躲进被窝
危险!线缆掉下来
售票员背老人上下公交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个流动话筒,一张流动讲桌,一个流动课堂,一群流动学生……
“村民警校”五年坚持上好一堂课
2018-09-14

    □通讯员 徐步文

    12日清晨,市公安局东阳江派出所“村民警校”校长——女警施旃又来到东阳江镇中心小学,利用课间时间,为学生讲解走廊上知识展板上的安全知识,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东阳江镇辖区面积1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余人,分布在大山深处。东阳江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办“村民警校”,一个流动的话筒,一张流动的讲桌,一个流动的课堂,一群流动的学生,5年多来坚持上好每一堂课。

一个流动话筒,一张流动讲桌,一个流动课堂,一群流动学生……

“村民警校”五年坚持上好一堂课

    “村民警校”将普法活动遍布山乡,将法律知识和安全教育延伸到村头,学生暑期安全教育、老年文化课堂、法制电影进乡村、法律知识大巡回、捐资助学、慰问困难党员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村民警校的民警将普法课堂搬到了村广场、村桥头以及集市、交流会上……

    横锦水库是东阳江的源头活水,“村民警校”就密集开展爱水护水等知识、法规宣传。东阳江派出所成立水上执法中队,严厉打击非法偷钓等污染水资源行为。夏日里,几乎每天清晨和傍晚,所长钟黎明就带领民警开展水面巡逻,劝阻非法垂钓和游泳人士,5年来已累计劝阻1000多人次。

    东阳江派出所民警不仅是治安警、刑警、片警,还是交警、水警、宣传警。

    横锦水库风景迷人,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随意停放自驾车,阻塞交通的事常有发生,也易引发事故纠纷。“村民警校”进村宣讲时,就常常提醒村民,多给游客让道,不在水库周边公路停车。同时,市公安局授权东阳江派出所承担辖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民警第一时间解决辖区轻微事故,便利了群众。今年以来,交警大队联合东阳江派出所针对横锦水库沿线公路车辆违停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库区狭窄路段的堵车现象。

    “村民警校”在山乡已累计开课300多次,5年多来,辖区未发生孩子溺亡,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事件,没有矛盾纠纷上交,着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谱写着曲曲和谐乐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身边 00003 “村民警校”五年坚持上好一堂课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