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要“得法”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要“得法”
2018-09-14

    □厉守龙

    日前,笔者到某街道办事处采访,与一位年轻干部谈到基层党建工作时,他喟叹:村级党建任务重,事项多,真不知该如何着手。笔者长期从事业余宣传工作,对此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窃以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在创新,并可尝试多种方法。

    紧贴中心。党建工作应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全市农村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相应地开展一些与之匹配的活动。如设立或完善“党员义务劳动制度”“党员责任区”“党员走访联系户日”等,开展实效性的党建实践活动。另外,可借鉴六石街道吴良村的做法,利用网络、手机等现代化传播工具,结合时下重点工作,对外地的流动党员开展远程教育。

    典型示范。通过树立正反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发党员奋发进取的精神。对在党建实践活动中冒出来的先进人物和闪光的事迹,党支部要及时在党员会议上给予表扬、鼓励,特别典型的,还可以通过媒体进行宣传。与此同时,党支部要通过党员中的反面典型,常常给党员们上上“警示教育”这必要的一课。

    竞赛推动。各小区(村庄)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围绕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融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竞赛活动,让党员们在竞赛的推动下增长才干,振奋精神,在艺术的熏陶下迸发创新的活力,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以点带面。上级党组织可以联系几个农村基层党支部,通过“点”上的试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党建工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服务的新路子,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

    文化渗透。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导向,进一步推动社区文化、村头文化、礼堂文化乃至家庭文化等一系列文化建设,形成强烈的文化氛围,把党建工作的内容寓于各种文化建设中,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方面,各社区(行政村)的基层宣传员,应该大展拳脚,大有作为。

    谈心交心。“浇树浇根,交人交心。”欲让党员们的心真正凝聚在一起,平时,党支部应利用各种会议,多来一点掏心掏肺的恳谈。这种谈话不是无原则的“和稀泥”,而是在党章和“五带头、六坚持”的准则下开展客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须知,人无完人,只要与人为善,方法得当,定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当然,办法还有很多,不管使用哪种方法,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要“得法”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