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要“得法”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2018-09-14

    资料图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蒋永兴

    新学期已经开学,本市不少中小学校都做出了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的规定。对此,绝大多数家长是大力支持的。

    众所周知,手机是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诸多福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的社会危害,对青少年学生的负面影响尤其突出。

    一位心理学家在10年前从美国各地的中下阶层家庭中选取了100名孩子,将他们分成了两组,50名是接触不到手机的孩子,50名是对手机痴迷的孩子。然后,这位心理学家对这些孩子进行跟踪调查。10年后,50位痴迷手机的孩子只有2位考上大学,而另外50名不玩手机的孩子绝大部分考入大学,只有三名孩子高中毕业后选择在家帮工。这些考入大学的孩子们,有16位获得了学校的全额奖学金。

    这份调查是仅对学习成绩而言。其实,手机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更不容忽视。首当其冲的是视力,有时候甚至危及性命。8月初,北京一母亲带双胞胎女儿到青岛海边度假,在自己看手机时,一对女儿失踪,最后发现一对女儿双双溺死海中。对于手机,大人尚且难以自控,何况是还不懂事理的小孩。

    手机对少年儿童之伤,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家长们都痛心疾首,但是面对大势所趋、诱惑之大,又都无可奈何。有的家长由于自己沉溺于手机不能自拔,或是对孩子太过娇宠,丢个手机逗孩子成习惯,无意中犯下大错。当然,许多家长们深知自己这样做不对,但是没有好办法。

    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学校能够做到,这是许多家长共同的心理。在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阶段禁用手机,已经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强烈呼声和迫切愿望。

    禁止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学校响应了家长的呼声。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教学质量,我市不少学校已经出台了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的明文规定,并且加大了督查力度。发现学生私自带了手机上学、偷偷摸摸用手机玩游戏的,学校会依据相关的规章制度予以批评教育。

    家长也要配合学校的工作。除了对学校的规定包括处罚予以理解和支持,自己在家里也要给孩子做出好榜样,在孩子面前玩手机要适当节制,家规里也要有不痴迷手机这一条。校内校外双管齐下,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