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中医减肥受青睐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医生信箱
花园村里也能办考驾照体检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预防出生缺陷
检查不可或缺
愿每一个生命被世界温柔以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督查+培训+竞赛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2018-09-14

    □记者 陈云 通讯员 陈爽

    本报讯 “如果打完疫苗,出现过敏反应,你会如何应对?”“孩子要入学,发现很多疫苗针未打,前来咨询,这时应如何处理?补种疫苗的顺序是怎样的?”这是日前两年一度市预防接种知识竞赛中模拟日常工作比试环节的场景。经过笔试、实践的激烈较量,来自中医院、横店医院、湖溪卫生院等接种门诊的16名医生获得个人奖项。

    这是市疾控中心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的一项缩影。预防接种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接种的规范性是全方位确保人民健康的关键一环。“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说,虽然从前期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未采购、使用问题狂犬疫苗和百白破疫苗,但在新形势下,提供更为科学规范的预防接种服务,已经刻不容缓。

    组合拳一:全面督查 及时整改

    今年8月,市疾控中心组织了精干力量,积极部署,对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开展系统的督导和检查。各预防接种门诊也迅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

    8月8日至12日,市疾控中心实地抽查部分预防接种门诊,针对其疫苗采购、验收入库、运输存储、冷链监测、疫苗报废、预防接种记录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工作人员在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接种记录信息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当场提出整改措施。目前,相关接种门诊均已经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并确保记录和信息的完整准确。

    组合拳二:加强培训 提升业务水平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预防接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新变化,市疾控中心充分运用培训这一重要的抓手,不断提高预防接种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和预防接种室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免疫预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月21日,重点人群预防接种与异常反应沟通处置激情培训班在我市开班,来自省疾控中心和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重点讲解了特殊人群接种建议、疫苗的AEFI监测及处置方法、异常反应沟通处置技巧等内容。

    8月22和23日,市疾控中心举办了2018年预防接种和犬伤处置岗位培训班,内容涵盖疫苗与免疫程序、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和冷链管理、狂犬病暴露处置规范、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等。全市13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

    “通过一系列活动,我市预防接种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疾控中心将持续开展督查行动,不断丰富培训形式与内容,确保人民群众预防接种安全规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