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中医减肥受青睐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医生信箱
花园村里也能办考驾照体检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预防出生缺陷
检查不可或缺
愿每一个生命被世界温柔以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2018-09-14

    □通讯员 陈兴芳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隆胸手术、眼皮手术、脸部整容、脸部填充、吸脂术、鼻部手术等整形美容手术已变成一种时尚并且逐年升温。手术后都会有一段肿胀过程,有些求美者爱美心切,以极不妥当的方法处理整形美容手术伤口,导致得不偿失。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卢敏华主任医师说,一般美容手术切口部位都要经历炎症反应、细胞增殖、结缔组织形成、切口收缩、创口重新塑形几个阶段。减轻肿胀程度和缩短肿胀时间,是每位整形美容医生和求美者特别关注的问题。

    卢敏华介绍,想要减轻肿胀程度和缩短肿胀时间,大家需了解一下引起整形美容术后水肿的原因。

    输液较多或过快:短时间内血管增加了大量低渗性细胞外液,皮下结缔组织疏松,伸展性较大,当体内液体(主要是细胞外液)过多时,很容易在此积聚而导致水肿,一般水肿在术后20~48小时才会消退。

    血浆液体渗压降低:在水肿的形成中,胶体渗透压也起着重要作用。手术中静脉压力增高,淋巴回流受阻,于是含蛋白的淋巴液不能正常地进入血液循环而在组织间隙内积聚,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而组织间液的胶体渗透压增高。

    静脉压力增高回流不畅,便有较多的液体从血管内弥散到组织间隙中,促进了皮下水肿的形成。另外,术前血浆蛋白含量低于正常不足38%,一般来说,血浆蛋白降至29%时,组织水肿就可以出现,不同程度地稀释了血液,降低了其胶体渗透压,也是水肿的原因之一。

    体位:血液动力学受重力的影响,下垂部位毛细血管内流体静脉血压较高,液体容易滞留。例如眼整形术后,取侧卧或侧斜(45度)卧外侧(眦)也有差别,处于较低位置水肿更重,且出现时间早而消退晚。

    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手术消毒不严谨或术后护理不当,引发细菌繁殖会被感染,感染的伤口会红肿化脓。

    饮水:伤口在恢复期因静脉回流障碍,睡前大量饮水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而引起伤口处皮肤水肿。

    针对整形美容术后水肿原因,卢敏华提到,整形美容医生会采取常压麻醉,合适的精准缝合术,尽量给求美者少量静脉滴注液体,针对恰当的切口位置叮嘱求美者对应恰当的体位,如眼整形术后为避免水肿的形成就要求求美者采取高体位。手术结束至术后48小时内提醒求美者进行冷敷处理,冷敷可以减少术后的渗血、减轻组织的肿胀程度,也可降低淤青出现概率。每次冷敷20-30分钟,4-5个小时敷一次即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