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中医减肥受青睐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医生信箱
花园村里也能办考驾照体检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预防出生缺陷
检查不可或缺
愿每一个生命被世界温柔以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2018-09-14

    通过检查血脂,可预防或知晓是否患有动脉硬化、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因此,血脂检查也成了心脑血管病防治中的重要检查项目。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它包含的项目的真正含义呢?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检验科主任蒋新良就此作简要讲解。

    血脂化验通常包括最重要的四项指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TG)。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又被叫做“坏胆固醇”。它能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进而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问题。

    总胆固醇(TC)主要包括胆固醇和胆固醇脂。指标说明: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正常值<5.72 mmol/L。总胆固醇并非固定数值,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相应升高(7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会随年龄增加而降低)。该指标受食物的即刻影响较小,是血脂升高的“主因”。它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因此我们建议超过40岁后每年需要检查总胆固醇变化。

    甘油三酯(TG)是长链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肪分子,是血脂中的一个主要成分,也是日常检查中常检测的一个指标。甘油三酯正常值范围为:男性:0.45~1.81mmol/L,女性:0.40~1.53mmol/L。甘油三酯的临界水平规定为:1.70~2.26mmol/L。

    坏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胆固醇运输到全身各处细胞,运输到肝脏合成胆酸,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过高,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因此它被称为“坏胆固醇”。

    化验单上的正常值范围是针对健康人的。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三种其中任意一种,再加上有吸烟、肥胖、年龄大于45岁中的一项,“坏胆固醇”的值至少应该控制在2.6mmol/L以下。一旦高于这个数值,尽管化验单上没有上升箭头,体内的“坏胆固醇”已经成为威胁健康的“隐形炸弹”,极易引发心梗和中风等严重问题。

    好血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穿透动脉内膜,将沉积的胆固醇清除后运送出血管壁,促进胆固醇代谢,并修复血管内皮破损细胞以恢复血管弹性,可以对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因此被看做清道夫。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对比,它也被称为“好的胆固醇”。因此这个指标略为偏高问题不大,反倒是偏低要引起警惕。糖尿病患者HDL-C的目标值:男性>1.0 mmol/L,女性>1.3 mmol/L。

    通讯员 吴蓉霜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