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发挥团队优势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老年代步车冲入池塘
警民紧急施救无伤亡
永康举办方岩庙会纪念
胡公诞辰1055年周年
继承传统 大胆创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市政协侨联界委员许跃明:
发挥团队优势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2018-10-11

    □记者 陈云

    本报讯 “今年香榧的收成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日前,市政协侨联界委员许跃明来到“一村一委员”结对的虎鹿镇西垣村,了解该村今年香榧的采摘情况,为香榧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西垣村位于东白山山脚,四周青山环抱,溪水穿村长流,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珍贵干果树种——香榧,该村拥有古香榧8000多株,是我市香榧主要产区之一,香榧收入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受去年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今年老香榧树减产比较明显,好在新香榧树的产量有显著增加,但整体产量较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市西垣玉山香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志龙的话,让许跃明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自从与西垣村结对后,来村里走走已经成为许跃明每月的习惯,“西垣村环境优美,在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方面都做得不错。所以我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如何推进村里香榧产业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上。”许跃明说,他是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香榧行业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专业,为此,他特意联系了同个界别的其他“专业”委员,一同前来为西垣村香榧产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当天,前往西垣村的路上,一颗颗香榧树下的网兜引起了许跃明一行人的注意,刘志龙介绍,以前采摘香榧,工人需要借助简易的梯子,但香榧古树枝条较脆,很容易折断,前几年时有采摘人员伤亡的事故发生。今年村里全面推广用无纺布网兜收集果实,既确保了人员安全,节约了采摘成本,而且可以等果实完全成熟后,自然掉落,这样的香榧炒制后,质量更好。但村里古香榧树较多,每颗树做个网兜,成本比较高,加上近年来有机肥价格上涨,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一些补助,减轻农户负担。

    “香榧树生长周期长,希望有林业专家来村里传授无公害农药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提高产量。”有村民反映说。

    许跃明一行一边听一边认真将村民们反映的困难和建议记录下来。几天后,经过侨联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市科协将西垣村定点为科普示范基地,无纺布网兜的补助已列入计划,不久将发放到位;同时,市农业部门也已计划对农户施用有机肥给予补贴。

    “今年我市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许跃明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推动村庄产业发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将继续借助界别的团队优势,为结对村的发展提供指导、协助、支持和服务,同时,抓好后续跟踪落实,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许跃明(右)到西垣村了解今年香榧的采摘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发挥团队优势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2018-1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