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发挥团队优势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老年代步车冲入池塘
警民紧急施救无伤亡
永康举办方岩庙会纪念
胡公诞辰1055年周年
继承传统 大胆创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继承传统 大胆创新
——访东阳竹编工匠马鸿亮
2018-10-11

    □记者 孙新萍 蒋昊非 通讯员 杜娅玲

    竹编礼盒、竹编提篮、竹编灯笼……近日,走进市鸿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只见各种各样精美的竹编作品琳琅满目,引人入胜。

    东阳工匠马鸿亮从事竹编工艺已经有22年了。1998年他创办了鸿丽竹编厂,主要做竹编礼盒。2000年,他有了进一步发展,创办了市鸿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立志继承东阳竹编传统工艺,为我市经济和工艺美术发展出力。

    马鸿亮出生于1970年,千祥镇前马村人。在他的记忆里,祖辈就在从事着竹编工作,是“竹编之家”。他也在15岁时,就跟随父亲学习竹编手艺,三年后进入前马竹编厂工作。一直来,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竹编技艺水平不断提高,并有了独立创作设计制作能力,为东阳竹编技艺的传承发挥作用。

    马鸿亮近来的代表作品有:竹编《八角提盒》、竹编《三层八角大沓篮》、竹编《带盖八角擎盒》等,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各种博览会,并获得各种奖项。面对各项荣誉,马鸿亮依旧秉承着匠人的初心。他说,想要做一件好作品并不容易,要沉浸进去,投入感情去做。

    马鸿亮的竹编作品《三层八角大沓篮》,就是对匠人初心的一次展示,同时,也是精细化的一次体现。这是一只精细编织的三层八角托篮,最粗竹丝直径不超过0.25毫米。篮盖上以竹编出“福”字,传达祝福,同时篮身运用了竹刻、十字经编、六角空花编织、平面书画编织等十余种东阳竹编传统技法,比例精当,编织精细。该作品在金华市第五届工艺美术师精品评审中荣获银奖。

    在作品制作上不断耕耘的同时,马鸿亮敢于开拓创新,将竹编工艺与其他表现形式相结合。 竹编作品《八角提盒》便是对此的一次体现,八角提盒是传统的东阳竹编作品,主要见于南乡的嫁妆之中,蕴含着喜庆之意。

    马鸿亮在八角提盒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以前提盒手柄很简单没有装饰,马鸿亮大胆创新,将木雕融入竹编之中,实现与竹编的完美结合,在提盒把手上雕刻出龙凤吉祥的画面,增添了作品的美感,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祝福。该作品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当下,做竹编的人越来越少,且年龄趋于老龄化,竹编技艺面临传承困境。面对这一大局问题,马鸿亮有着一份匠人的传承担当,他计划着如何助力于年轻人竹编工艺环境和氛围的浓厚,并努力通过自身口传身授将传统技艺延续下去,让竹编这一传统工艺发展起来,振兴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继承传统 大胆创新 2018-1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