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新市
3  4  
整治后的绕溪焕发勃勃生机
阳光公益最忙“假期”
以赛促学强技能
修建村道 便民出行
生态溪二期开工
爱心接力送温暖
100套秋装暖人心
迎新晚会点燃新生大学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源头治理 河道清淤 部门联动
整治后的绕溪焕发勃勃生机
2018-10-11

    绕溪是流经横店镇区的主要河流,河道两岸店铺林立、商业集中。过去,绝大多数商户、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溪,导致绕溪水质恶化、部分河段淤泥堆积,水域功能受到了严重阻碍。在横店全域消灭劣V类水的背景下,推进绕溪河道整治建设势在必行。

    治水先治源头水

    “病在水中,根在岸上”,治水要从源头抓起。在横店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横店镇规划建设办与镇五水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通力合作,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对镇区的市政污水管网、窨井盖、排污口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共排摸市政雨污管道8公里,基本查清了绕溪河道范围内的雨污混流问题,并保存了相关影像资料。

    在此基础上,专项整治小组以水质提升、功能恢复为目标,整体推进绕溪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截污纳管、污水处理、油污分离等工程。截至目前,该段新建截污管道400米,改建雨污出口2处,修建集体化粪池1座。同时结合“六小行业”整治,在沿线餐饮店推广安装隔油池,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彻底消灭劣V类水。

    清淤美了水环境

    对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总体工作要求,专项整治小组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清淤工作,共清理河道垃圾20吨、河底淤泥2000立方米,并完成河底硬化200米、河底电缆整治800米,镇区防涝能力基本达到了20年一遇。

    通过河道清理、管网建设,以及加强对周边商户、居民的环保宣传,绕溪(横店菜场段)一改“脏乱臭”原貌,水质清澈、河道整洁,焕发出勃勃生机。此外,该河段沿线的雨污管网都已完成建设,污水直排偷排现象得到了有力遏制。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说:“以前在这附近总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干净清爽,大家都夸好。”

    多方合力齐护水

    一直以来,横店镇党委、政府站在五水共治、浙中生态廊道打造的战略高度,把绕溪河道整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及时研究和解决各类难题,确保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横店镇规划建设办作为具体实施部门,一早便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和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合力推进绕溪河道整治建设。横店镇五水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大力配合,有效推进“六小行业”整治,在推广安装隔油池的同时,严厉打击恶意偷排、倾倒垃圾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

    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通过入户宣传、典型示范,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让节水、爱水、护水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 陈巧颖 通讯员 樊延强

    本报讯 日前,横店镇规划建设办对绕溪(兴盛路——医学路)河道整治工程进行了初步验收。该工程自今年7月动工以来,克服了天气、施工条件等方面的不利因素,现已初步达成“水清,岸明,景美”的既定目标,该段水质也已达到Ⅲ类水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市 00004 整治后的绕溪焕发勃勃生机 2018-1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