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木雕专委会成立
特色文化让古宅“活”起来
横店南马入围榜单
“皇宫”里的接力赛
打“飞的”一小时达上海
公共自行车掀起绿色出行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特色文化让古宅“活”起来
带动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2018-10-15

    □记者 陈一点

    国庆假期,位于李宅社区古宅内的花灯成了绝对网红,七天时间共吸引20多万游客慕名参观,一幢幢古祠堂、厅堂、合院在多姿多彩灯光映射下别样美丽,“江南大宅门”李宅古村落重新找回了明朝以来的辉煌。

特色文化让古宅“活”起来

带动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我市历史上名人辈出,能工巧匠众多,至今遗存散落在农村的明清古宅达1000多处。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许多村落积极在古宅内植入特色文化,发展休闲旅游业,让曾经沉寂破旧的古宅重新“活”了起来,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李宅有600多年历史,遗存的古迹老宅众多。以前,许多居民拆除旧房建新房,庞大的古建筑群被支离破碎,留下的古宅渐渐被村民遗忘。“让古宅随文化起舞,才能换发生机。”李宅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长春介绍,从2014年开始,该村积极挖掘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花灯文化,每年组织在古宅内举办大型元宵灯展,一年比一年精彩,年均观展人数达30万以上,今年的中秋灯展更是引入现代科技元素,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李宅逐渐成为远近闻名“花灯风情小镇”。

    在灯展经济带动下,李宅陆续投入数千万元保护和修复古村落,在古宅内植入村史馆、灯史馆、非遗展馆、李嘉元(书画家)艺术馆、虞仁昌(雷锋的连长)纪念馆、非遗小吃等,村里还建起了特产一条街,吸引了众多商家进驻。如今,古宅渐成村民眼中的香饽饽,该村集庆堂成为中式婚礼的首选地,特色民宿、餐饮开始入驻各古建筑群,古宅焕发出新活力。

    蔡宅村至今保留着200多幢明清古建筑,其中包括陈望道夫人蔡慕晖、黄埔军校创建者之一蔡忠笏、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等多位名人故居。为让这些古建筑发挥作用,该村挖掘独有的名人文化、高跷非遗文化,积极打造高跷风情小镇。目前,该村古宅内的高跷历史馆、展示馆、体验馆、特色产品馆等即将全面完成。“国庆期间,来村里的游客明显比往年多了,特别是游客在古宅内看到村民踩高跷,参与体验的兴致很高。”该村党支部书记蔡淑贞介绍,古宅文化+高跷体验,“好看又好玩”让他们村里常年游客不断。目前,该村已投入四五千万元保护修复古建筑,完善旅游设施,古宅文化的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

    “民间故宫”卢宅一直遵循“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多年来当地村民守着“国宝”,却很少享受到它的红利。如今,一个“最美夜东阳”项目,将打破古建筑群的宁静。前些年,市里组织拆除古建筑群边的近代建筑,恢复了100多亩的古建筑群。今年,引入复星爱必浓旅游合力打造的“卢宅故里”正在形成,数十幢仿古建筑内已开始吸引众多知名餐饮、民宿、创客等进驻,拥有美术馆、木雕馆、竹编馆、酒馆、茶馆、舌尖馆等15个非遗馆的非遗活态街区也将亮相。市文旅办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成后,游客既可欣赏非遗文化和卢宅古建筑群,也可以在此文化休闲和旅游度假,一个静态卢宅将演变为吃住游购娱一体的全新卢宅,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特色文化植入古宅,有效推动了古建筑的保护利用。目前,我市已拥有中国及省级传统村落14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我市结合特有的影视文化、木雕文化,大力发展古宅影视拍摄和木雕建筑游等,如六石街道北后周村肇庆堂古建筑群已吸引十多个剧组取景拍摄;横店镇官桥村通过恢复传统古街文化,成为横店影视城的“配套景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特色文化让古宅“活”起来 2018-1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