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我市9名卫技人员援川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最近这个病猛如虎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医生信箱
2018-11-09

    [  ]

        十二指肠溃疡如何治疗?

    南市街道周先生来信询问:我最近查出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溃疡,胃镜报告是十二指肠球部球腔变形,大小弯侧见一溃疡,附白苔,范围(2.5*3.0,0.3*1.5)厘米,周边水肿充血。请问是不是很严重?要不要开刀?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建文答: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为常见的疾病,尤其是青壮年人。以前这种病比较严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开刀手术治疗比例较高。现在,由于质子泵抑制剂的诞生,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药物治疗效果大为改观,复发风险也大为减少。你的溃疡较大,有可能出现出血、穿孔等并发症,所以建议及时治疗。依据你目前的情况,可在门诊治疗,无需住院,暂不考虑手术。可先检测幽门螺杆菌,如阳性,要做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疗程二周,以后服用抗溃疡药物,疗程六周。平时饮食要有规律,避免进食一些刺激性食物及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择期复查胃镜,了解溃疡修复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出现穿孔,就需要手术治疗。如出现大出血,也需要紧急处理止血。

    心脏传导阻滞要不要装起搏器?

    南马镇张先生来电询问:我父亲77岁,近两年经常半夜恶梦惊醒,当时感觉乏力、出冷汗,自感脉很弱,跳几次停一下。白天感觉脉快,有时达近百次。心电图有二度一型房室传导阻滞。年岁已大,近期体质较弱,免疫功能差,可能还伴有冠心病。请问是否适合放起搏器?

    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卢亮答:根据你提供的心电图等资料,你父亲的病情诊断比较明确,考虑为心律失常,I°房室传导阻滞,间歇II°I型至2∶1房室传导阻滞。同时还有明显的心动过缓的症状,如夜间出现惊醒等。建议行起搏器植入治疗,可明显缓解心动过缓以及夜间症状。目前暂不需要特别药物治疗。起搏器植入手术创伤不大,植入后效果好。近期出现体质弱、免疫功能差等情况,也与经常出现心动过缓有关。至于有否有冠心病,应当作进一步检查才能诊断。

    胰腺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千祥镇吕女士来信询问:我父亲65岁,胰腺炎反复发作8年,每次都要过生死关,上月又发作了,现在人已瘦得不成样子。胰腺炎后又得了糖尿病。检查发现有小颗粒的胆结石。请问,该如何防止胰腺炎反复发生?

    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程云霄答: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应积极寻找内部因素,如胆道疾患等。你父亲有小颗粒胆结石,未知是胆管结石还是胆囊结石?胆管结石可引起胆管阻塞及胆管炎,进而诱发或引起胰腺炎。胆囊炎发作时也可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痉挛而诱发胰腺炎。另外,十二指乳头括约肌功能障碍也可引起胆绞痛,并诱发胰腺炎发生。因此,建议作ERCP或MRCP了解是否存在上述情况,必要时行ERCP微创治疗术,如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胆总管结石取石术/碎石术、胰管/胆管引流术等,以祛除可能诱发胰腺炎发生的因素。还要注意将血糖控制于理想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3 医生信箱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