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我市9名卫技人员援川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最近这个病猛如虎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2018-11-09

    □通讯员 戴文娟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

    57岁的徐女士家住六石街道,患糖尿病已有8年。前不久,她与亲友一起出门旅行,到外面看看风景、爬爬山。没想到,回家之后,走路时感觉脚痛,休息一会可缓解,但继续走路时疼痛症状会再次出现。她担心自己患了糖尿病足,于是到市中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市中医院烧伤整形科医师马江波介绍,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大家印象最深的一种并发症。它由局部感染等多种因素诱发,呈慢性、进行性发展,病变涉及大小微血管、神经、皮肤肌肉、肌腱甚至骨头等组织,晚期形成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以避免截肢?

    第一,从源头上做起,即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除了控制血糖,还要生活规律、饮食合理、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足部卫生,每天用温水洗脚,并用干毛巾擦干,尤其是趾间。脚部特别干燥者可适当涂抹护肤品,防止干裂。不要自行处理鸡眼或自用刀片割胼胝。家中有老人患糖尿病的,子女们应多给予关心和照顾。在鞋袜的穿着上,要注意选择宽大透气的袜子。每天帮老人检查双脚,主要观察皮肤颜色和有无伤口。适时给老人修剪脚趾甲。若患者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找专科专家就诊。

    第二,如果不慎患了糖尿病足,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足的发生几乎均由缺血、神经病变、感染这三个主要因素协同起作用。因此,对糖尿病足的预测和早发现也应从这三方面入手。若有皮肤干裂、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临床证明,若能早期发现糖尿病足,并给予恰当的治疗是能预防其发生和发展的。此外,糖尿病足患者平日应避免足部创伤。如果发生严重坏疽,必须手术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危及生命。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控糖,同时还要注意血压、血脂,适当运动、戒烟等。一旦出现下肢疼痛不适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随便去药店买药止疼,而要到医院做系统全面的糖尿病足并发症检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3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