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我市9名卫技人员援川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最近这个病猛如虎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2018-11-09

    □通讯员 李海燕

    在日常生活中,骨折是比较常见的。骨折后患者的生活、工作或学习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患者本人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康复期间,还需要家人陪伴照顾,势必会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工作。因此,如何促进骨折愈合,就成了广大患者关心的事了。

    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横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何向东说,骨折的愈合一般来说需要4至13周时间,算起来也差不多刚好100天左右。很多人觉得骨折是硬病,手术完了,回家静养就可以了,而所谓的静养就是在家躺着。其实,这样是不对的。

    随着康复理念的普及,微创手术的开展,骨折患者术后第二天或术后在疼痛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就可以活动了。早期合理的功能锻炼,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减少肌肉萎缩,保持肌肉力量,防止关节僵硬,促进骨折愈合。有些骨折术后病人是可以正常工作和活动的,比如上肢骨折了,下肢是可移动的,只要做好患肢骨折部位的功能锻炼就可以。

    骨折早期锻炼方式:在患肢无痛的情况下,进行骨折邻近关节肌肉的等长收缩训练,如股骨骨折、胫骨骨折后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非固定关节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应每日实施1至2次,活动幅度应尽量达到正常状态,健肢的正常运动可尽量多做。在骨折固定良好的情况下,上肢骨折伤员应尽早完全负重下地活动,下肢骨折伤员在骨折固定良好的情况下,借助矫形器、扶拐开始部分负重下地活动。伤员卧床休息时应抬高患肢并进行腹式呼吸和深呼吸训练以防止坠积性肺炎。

    骨折稳定期锻炼方式:在不影响骨折稳定性的前提下,在增加前期肌力和关节活动度训练频率和强度的基础上,加强肌力及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增强肌肉力量,由被动到主动,逐渐扩大活动范围和力量。根据情况选用超声波、音频电治疗,以促进骨折愈合、疤痕软化和关节粘连松解。

    骨折恢复期锻炼方式: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锻炼,使关节迅速恢复正常活动范围和肢体的正常力量,下肢骨折伤员继续借助扶拐、支架进行渐进性下地负重活动,直至单腿能完全负重站立时方能弃拐。

    何向东说,功能锻炼的同时要注意,必须以行动为主、被动为辅,循序渐进,不可盲目粗暴,急于求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3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