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史志纵横
3  4  
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视察二轮修志
陈巧锦(副市长):
周江跃
蒋锦萌
王九成
王庸华(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市志主编):
陈南征
胡龙品
以完善的机制保障 修志工作有序开展
先行启动修志 持续高度重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吴宁街道
先行启动修志 持续高度重视
2018-11-09

    □记者 朱凯迪

    一个城市的变迁,往往体现在老城区。如果要问一个老东阳人,这个城市的变化,那么,这座城市里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变幻几乎都发生在吴宁街道所在的主城区。而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并且存史、育人、资政,所以吴宁街道一直十分重视修志工作。

    吴宁街道的修志工作启动得比较早,早在2009年,《吴宁街道志》就开始启动编写并完成第一轮试写。2013年5月,街道又邀请了街道党政办的退休干部徐锦心作为主编,再次启动了编纂工作。

    记者了解到,徐锦心一家三代,都从事文化工作,父亲郭佐堂(原名徐慧生)是市政协《东阳文史资料选辑》系列丛书第一至第十四辑的主要编写人员之一,儿子徐松涛现任东阳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在编写志书、寻找资料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去年10月,已经完成了百万字初稿,记载了2012年之前街道的历史,这为二轮修志中吴宁街道部分的编写提供了充足的材料。

    据悉,《吴宁街道志》包括概述、大事记和沿革、环境等18个章节,对宋朝名臣滕元发等28位历史著名人物立传,记录街道人才辉煌往事,详细记录了卢宅、城东花厅、傅家巷等古民居,张国维故居、李品芳故居等名人故居,以及有着“四隅二十二坊”之称的居民区,讲述了街道古建背后的历史,还设置多个附录,为重要内容单独设立专题,彰显街道特点,可以说是东阳街道志书第一家,得到了市史志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自去年修志工作重新启动以来,吴宁街道高度重视,按照《东阳市志》编纂规划要求,2017年是组织建设年,街道建立了以街道领导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市志编纂领导小组和以相关骨干组成的市志编纂小组,仍聘请徐锦心为主笔开展修志工作。为确保编纂工作顺利进行,街道将编纂经费纳入财政部门预算,为市志编纂做好经费保障,为本次市志编纂工作建成扎实的基础。

    因为今年是极为关键的资料长编年,该街道对市志编撰工作进行多次研究,也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推进二轮修志工作。通过认真对照承编任务清单,于6月底前完成了《吴宁街道资料长编》工作计划,8月底前完成了“大事记”和第一章“沿革”、第二章“环境”试写,同时对2013年开始至今的人口、行政区划、党政、人事劳动、乡镇志等由街道承编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完善,目前资料征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在查漏补缺阶段。

    接下来,吴宁街道会继续高度重视市志编纂工作,做到官方和民间互动、体制内外互动,于年底前完成《吴宁街道资料长编》初稿,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资料长编年的相关任务。同时早做准备,及早开展2018年资料的收集,为明年4月底前完成2018年部分资料长编初稿打好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史志纵横 00002 先行启动修志 持续高度重视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