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警惕糖尿病足
看医生怎么说
我市9名卫技人员援川
如何做好骨折术后
的康复治疗
最近这个病猛如虎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2018-11-09

    公共卫生

    282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东阳市卫计局宣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通讯员 陈康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风大干燥,各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特别是学校、车站、医院、公共交通工具等环境,人群相对集中,一旦有传染病患者出现,病毒极易传播扩散。因此,近期需加强秋冬季呼道传染病预防工作。

    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和水痘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流行性感冒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临床以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卡它症状较轻为特征。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流感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较少。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传播,水痘传染性极强,且易感儿童接触病例后90%以上发病,因此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快速传播,导致聚集或暴发的情况发生。

    如何预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秋冬季要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如大型超市、快餐店、游乐场所、影剧院等;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家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以免身体抗病力下降;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合理饮食;每天保证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接种流感、水痘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3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