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特刊
3  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下昆溪小区消防小组:
生命至上 预防为先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2018-11-09

  

 

    11月是全国安全消防月,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昨日,东阳市第二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技能比武在市消防大队举行。现场,11支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和18支村级志愿消防队队员各显身手,赢得阵阵喝彩。这是我市做好基层消防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我市现有18支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消防站),4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200多支村消防志愿队等基层消防组织。去年,我市给4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和200多支村消防志愿队配备了微型消防车。目前,部分微型消防车已经到位,投入抢险救援。

    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升基层消防组织抢险救灾能力,市消防大队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消防技能比武,同时派出消防官兵对基层消防组织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基层消防组织离事故发生地点比较近,尤其对佐村、三单等偏远地区来说,基层消防组织是抢险救援的第一波力量,市消防大队对他们的要求是“小、快、灵”。“小”指的是基层消防组织的办公地点虽然比较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员、装备都已经配置到位;“快”指的是基层消防组织离事故发生地比较近,能最快速地到达现场;“灵”指的是市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基层消防组织前往救援,调派非常灵活。

    目前,南马、巍山等专职消防队都已经建设得比较成熟,拥有专业的人员、车辆和设备,工作机制较为完善,参与了非常多的抢险救援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此外,我市很多社区微型消防站、村消防志愿队都在抢险救援上发挥了较大作用。比如,江北街道临江社区微型消防站已经参与了多次实战救火,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火灾现场控制火势,并在消防官兵到来时提供详细的火灾情况,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