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特刊
3  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下昆溪小区消防小组:
生命至上 预防为先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2018-11-09

    这些天,南马镇专职消防队营区内、道路旁,不时可以看到队员训练身影。11月赛事连连,有东阳市专职队及志愿队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金华专职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等等,队员们摩拳擦掌。南马镇专职消防队党支部书记程利泉说,这是对业务技能的考验,也是展示、总结、提升自己的机会。

    10月,南马专职消防队三名队员参加全省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大比武:副队长马雷获乡镇组班长岗位第一名、浙江省灭火救援能手、金蓝领;抢险班长蒋聪、司机班长丁石魁获乡镇组指挥员岗位第二名。程利泉说,这归功于队员们始终抱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保人民平安”信念,勤于训练、不断提升。

    队员们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灭火救援中的尖兵。为此,日常抓好快速出水操、破拆切割、双人翻窗等训练,夯实基本功;每天早晚训练,每周有训练计划,每年6至8人去上海消防特勤支队进行一个月脱产培训;封闭式夏季练兵提升耐高温体能和意志力,日常中自制训练器材,进行楼层强攻灭火救人操等模拟现场训练……这些都大大提升了队员们的火情侦察、灭火攻坚、火场救人能力。一出租房发生火灾,攻坚组冲入火灾现场抢救出两名被困人员;一家具厂火灾,特勤班利用15米金属拉梯解救出困在四楼的6名人员等,这种出色的救援行动不胜枚举。

    南马专职消防队还很重视科学布局,打好和提升消防安全基础环境能力。推进自然村消防栓建设,构建消防水源环境;建起全市第一个专职队消防远程监控和火灾自动报警处警中心;全镇30个行政村及规模企业构建微型消防站,将阵地设在最前沿……程利泉说,消防安全管控要与时俱进,发展要从人力型向智能型转变。

    南马专职消防队作用发挥领域也在扩延。员工手被机器卡住,队员迅速赶赴现场解困;一辆大货车在柽溪江堤坝被洪水围困,队员面对湍急洪水,当机立断,绑着绳子、带上救生衣冲入洪水中,一次次涉险破局中,被困人员化险为夷……

    程利泉说,在灭火救援现场,发生在消防队员身上感人故事有很多,这些都离不开消防队员们平时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及他们保卫人民安全的那份责任担当。

江北街道消防站:10个月消防培训30余次

    6日,江北街道消防站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前往辖区企业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在企业里,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台账,并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检查。他们发现有的企业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破损、电器线路老化等问题,就对企业进行指导,督促他们尽快落实整改。

    “进企业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是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共检查企业1609家,督促企业整改3995处安全隐患。”江北街道安监所所长、消防工作站站长吴迅凌说,江北街道消防站设立于2014年,起初只有3名工作人员。消防站设立后,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消防培训指导、抢险救援等,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近年来,消防站完善了工作机制,增加了消防装备,人员也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10人。

    2016年底,江北街道在企业培育中心建成了近700平方米的消防培训中心,由街道消防站负责开展消防培训。江北街道消防站还定期不定期邀请消防大队、安监局、江北派出所等单位的人员,对企业负责人、员工、小区居民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从年初至今,消防站共培训30余次2400多人。

    江北街道消防站工作人员就在百姓身边。中秋前夕,工作人员康国锋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印染企业设备着火。当时,他正在该企业附近排查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看见起火点是设备的管道,但由于灭火器、水带无法喷到管道里面,灭火存在一定的困难。于是,康国锋迅速疏散无关人员,并指导企业控制火势。不久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顺利将火扑灭。无独有偶,一次,工作人员周祖顺到企业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时恰巧碰到了火情,他迅速指导企业员工用灭火器、消防栓内的水进行灭火。10分钟后,火被成功扑灭。

    镇级消防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4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