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特刊
3  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下昆溪小区消防小组:
生命至上 预防为先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访巍山镇专职消防队长赵依平
2018-11-09

    7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巍山镇采访时,遇见正在忙碌的镇专职消防队长赵依平,他皮肤黝黑,一身黄绿色迷彩服。当天一早,镇里某处发生一起小火灾,赵依平安排队员第一时间前往灭火,随后,他又赴镇环境整治现场,心里还记挂着队员训练的事。

    2009年,巍山社区巍五小区成立了一支义务消防队,时年30岁的赵依平放弃年入百万元的工程建设项目机会,选择回家当一名随叫随到的义务消防员。他说,这是在圆自己曾错过的当兵梦。因此,他有着更多责任担当,兢兢业业。2014年,巍山镇专职消防队成立,赵依平任队长,在岗位坚守中亮点多多,今年10月还荣获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消防生涯一晃十年,救过多少人、灭过多少火,赵依平已记不清,但他时刻记得身上的这份责任。在一次救援时,赵依平的眼睛被水枪喷出的水射击到,导致红肿出血。还有一次,巍山社区巍三小区一出租房发生火灾,迅速赶到现场的镇专职消防队员及时采取灭火措施控制火势。周边群众反映,起火出租房内有4个煤气罐,赵依平二话没说,立即让队友用水枪掩护,自己往返火场抱出4个煤气罐。事后问其是否感到后怕,他认真地说:“穿上这身衣服,就必须往里冲。”

    作为队长,赵依平努力加强团队建设,成为救援尖兵能手,用手中水枪,守护万家安宁。巍山镇专职消防队现有消防队员15名,他们每天至少进行2小时体能、技能训练及现场模拟演练等,各类灭火装备器材及事故救援成套专业设备也在与时俱进地丰富和提升。同时,赵依平很重视队员的思想理论等学习,他说,有了自身认知和意识,消防队员就会多一份担当,才会有逆行的坚定和勇气。

    赵依平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家离队部不过几百米,但是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以队部为家,和队友们同吃同住。每当夜里警铃一响,他的妻子总是夜不能寐,只有等到消防车归来的声音,才能安稳睡去。救火的时候,赵依平连手机都没空看,有一次,妻子连打20多个电话都没能联系到他。

    作为消防员,大年三十那天基本上都没法回家团圆。平时,消防队员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可是一旦接到任务,都会立马放下手上的工作,先赶去救援。赵依平说:“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4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