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特刊
3  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下昆溪小区消防小组:
生命至上 预防为先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2018-11-09

    “对我们来说,火情就是命令,一旦发生火灾,所有队员都会在第一时间集结赶往现场,保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虎鹿镇蔡宅村党支部委员蔡国龙告诉记者,蔡宅消防队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民国初期建立的三支“水龙会”,而村里也一直有着18岁以上50岁以下的青壮年都有义务参加消防队的村规。为了确保蔡宅村的消防安全,该村一直保持着60人的消防队规模,队员从20岁到50岁不等,分为三支20个人的小队,担当蔡宅村的“守护神”。

    蔡宅作为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名村,现存古建筑200多栋,几乎是屋连屋、房连房。蔡国龙介绍,2000年,蔡宅一栋民居发生火情,当时他所在的蔡宅消防队二队赶到现场时,民居旁的古建崇德堂也受到了“牵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蔡宅村消防队员们立刻展开行动控制现场,优先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随后为了保护好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古建筑,消防队员们迅速商量好对策,并安排人员冲进崇德堂进行灭火,有效地控制了现场火情,将古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为了不断提高蔡宅村的消防实力,我们每年都会举行全村消防队员的集中训练,进行消防技能演练培训,提高队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蔡国龙告诉记者,该村每个月的党员例会上都会进行消防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每年还会为蔡宅村的村民举办消防知识宣传讲座。目前,蔡宅消防队在虎鹿镇和蔡宅村的支持下,为每个小队都配置了手抬式机动消防泵,在微型消防站还配备了统一的消防服、消防三轮车和备用的消防泵等。

    蔡国龙说,蔡宅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省级旅游蔡宅高跷风情小镇,这对该村的消防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村消防队将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对全村的消防栓和消防设备等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并在村里的各类老房子等地安装了烟雾报警器等设备,维护该村的消防安全。

路西村微型消防站:时刻准备着的“兼职”

    “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比赛,我们将平时每周一次的训练提高到了每天一次,大家依然坚持按时参加各项训练。”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今年52岁的横店镇路西村微型消防站的队长叶汝潭,他正在组织队员进行灭火训练。只见,消防站队员们身手矫捷,熟练地运用消防工具在进行训练。

    叶汝潭介绍,路西村微型消防站共有17名队员,平均年龄45岁左右,加入时间最短的也有2年,最长的像他自己已经有14年的消防经验。该消防站曾多次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完成消防救援任务,在各类镇级的相关业务技能比赛中时常名列第一。同时,该消防站的设备每两三年就会由镇里和村里出资更换,目前配备了两台手抬式机动消防泵和一辆消防三轮车。为了适应各类消防设备,队员们积极开展各项训练,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确保在消防救援现场拥有实战能力。

    “队员们都是自主加入消防队,只要有需要,都是第一时间放下自己的工作投入到消防救援。”叶汝潭告诉记者,只要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队员们都能在第一时间集结赶往救援现场,对他们来说消防救援就像是一份“兼职”,但意义却比自身的工作更加重要。

    一次,某厂房旁一处堆放木头柴火的地方起火,叶汝潭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集结消防站队员,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调度,让距离消防站最近的队员携带灭火设备,其他队员则直接赶往现场,仅10余分钟,全员到达消防救援现场。在现场没有消防栓的情况下,叶汝潭安排队员连接吸水管,从最近的河流取水灭火,“当时刚好是中午,许多队员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赶到了现场,只为了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该消防站自成立以来多次为路西村及周边村庄的消防救援做出贡献。同时,每个月还会为村民开展消防知识安全讲座,提高村民的消防意识。叶汝潭在加入路西村微型消防站之前,就是路西村分管消防的村干部,他说,今后将进一步提升队员的素质水平,强化队伍力量,为横店镇的消防事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花园村消防队:勇斗火魔保平安

    “呜、呜、呜……”警报器发出刺耳的鸣叫,花园村消防队控制室接到花园金波公司烟感“报警信号”,消防队及巡防队队员们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开展“火灾抢险”。这是不久前,花园村消防队日常演练中的一幕。这支由30多名队员组成的队伍成立17年来,共参与救灾1000余次,挽回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被当地百姓称为“保护神”。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南马镇木线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繁荣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消防安全隐患。由于路途远,市消防大队的消防人员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火势,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却常常无法避免企业经济损失。

    面对“远水难解近渴”的困境,2001年,由花园集团出资组建的村级专职消防队——花园村消防队正式成立,这也是金华市首支村级专职消防队。

    队伍一成立,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就出资18万元购买了1辆小型消防车,1台消防泵,及其它配套消防设施。此后,邵钦祥每年都从企业的利润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消防硬件设备的完善。目前,花园村消防队配有两辆消防车、四辆巡逻车及多套灭火器材。队员也从最初的7名增加到现在的30多名,由指挥员、巡查员、战斗员、通讯值班员等组成,分工明确,24小时执勤。同时,消防队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日常训练。定期组织队员到消防大队参加业务培训,与消防战士同吃、同住、同出警,体验消防工作和生活,积累经验,并把消防大队业务人员请到村来,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训练,提升他们的消防业务水平。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花园村消防队员的身影。2010年1月11日晚21时许,位于南马镇东湖村祠堂内的一家红木家具厂发生火灾,花园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车辆前往扑救。到场后,他们按照平时训练分工,迅速而又有条不紊地展开战斗,有效地将火灾控制在初起阶段,防止了火灾进一步蔓延。在市消防大队赶到之前,花园消防队队员已经将火灾扑灭,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处置果断、方法得当,花园消防队在一次次扑救中优异的表现,得到了省消防总队的高度评价,连续多年被评为治安先进单位。

    2011年,南马镇专职消防队成立后,花园村消防队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村内和火灾预防上。去年开始,消防队陆续为村里的“火灾高危”企业建立单独消防档案,加强日常管理安全,及时排除隐患。今年,花园村消防队接入了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并在辖区企业推广联网型智能火灾探测器。联网型智能火灾探测器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等优点,可以在火灾萌芽阶段快速报警。“有了这个‘利器’,我们的队员基本上3分钟内就能准确到达现场。”花园村消防队相关负责人张剑龙说,通过智能火灾探测器报警,截至目前,消防队成功处置了6起火灾警情,将火灾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村级消防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4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