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红木
3  4  
技能大赛“东阳工”扬名
借力展会做品牌形象宣传
一个展位一个家
在线参观透明工厂
用好产品吸引参观者
新古典家具展示东方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技能大赛“东阳工”扬名
——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侧记
2018-11-09

    11月5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南康落下帷幕。在本次总决赛上,代表东阳分赛区出赛的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张好弟、市御乾堂宫廷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张兴保、市明清居红木有限公司方善斌、市南市美林圆台红木家具厂朱伟强等四人荣居全国十强之列。

 

    十强选手“东阳”占六席

    市木雕红木办副主任陈君梁经过一番核实,发现从7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十强选手中,除了4位东阳企业派出的选手,还有两位和东阳有渊源,其中的一位是东阳籍的选手,一位选手的师傅是东阳人,而且其他优秀选手的东阳份额同样很高。

    对于东阳木工师傅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陈君梁感到既高兴又吃惊。“这是一次苏作家具全面展示技艺的盛会,东阳木工师傅在这样的比赛中大放异彩,不仅给东阳人争了光,更重要的是展示了苏作家具中‘东阳工’的精湛技艺,再一次证明东阳木作技艺在全国传统家具制作领域的龙头地位。”

    张好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银奖。他说,三十年前,东阳山区的木工师傅一抓一大把,而现在,木工成了“熊猫”级别的角色。“这次比赛传递了一种正能量,让我们这些手艺人看到了希望,政府部门越重视,我们越有动力和信心。”张好弟说。

    朱伟强是横店镇六联村新屋人,今年44岁,本次比赛他获得了铜奖。朱伟强17岁跟着父亲学习木工手艺,凭借着刻苦努力和不断钻研,他在木工技艺上有了一定的造诣。“光靠自己一个人做,进步不大,只有通过这种高手如云的比赛,与高手切磋技艺,才能使自己有大的收获。”朱伟强说,自己这一辈可以把木工技艺传承下去,但是下一辈呢?他很担心木工技艺的传承问题,“多举办类似的比赛,以比赛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这样我们的木工技艺才不会丢失。”

    比赛精神更令人感动

    陈君梁说,13位东阳分赛区4位选手进入了十强之列,其他9位选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比成绩更可贵的是,在这次比赛中,几位选手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东阳木工师傅的团结互助,以及坚韧的匠人之心。

    金维生今年72岁,在东阳分赛区比赛时,他以第八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但是最终他放弃了总决赛的机会。根据比赛规定,金维生可以参加比赛,但是因为年龄原因,成绩不纳入排名中。“我想把机会留给年轻的选手,他们比我更需要这次比赛机会。”金维生说。

    陈君梁说,作为带队领导,他见证了东阳选手的整个赛程,比赛现场有几幕让他感动不已。沈江泳以东阳分赛区第四名的成绩参加全国总决赛。比赛中,他发现主办方提供的材料不尽如人意。“我看到有个别队员有些丧气,当时我就想把我的材料分给那些队员,让他们安心比赛。”沈江泳说,最终因为比赛规则没能把材料分给其他队员,但是他的这一举动感染了整个团队,使队员们增强了比赛信心。

    朱茂兴以东阳分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军全国总决赛。比赛前,朱茂兴很有信心拿到好成绩,但是10月30日的一次意外,他的左手大拇指受了伤。带着手伤参加家具制作比赛,这对选手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朱茂兴带伤完成了整场比赛。“为了减轻疼痛,防止血流出来,我把左手举起来放到背后,全程基本单手完成操作。”朱茂兴说,到了下午三点左右,他痛得满身大汗,汗水打湿了整件衣服,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比赛。朱茂兴向工作人员要了止痛药,对手指进行简单包扎后继续坚持比赛。“我不想错过这样的比赛,即使受伤我也一定要完成比赛,我做到了。”朱茂兴说。

    此外,全国十强的洪国强、秦从军等人都是与东阳有渊源的选手,他们或是土生土长的东阳人,或是东阳师傅带出的徒弟,他们虽然在广州、深圳等地企业工作,但是他们传承的都是苏作家具“东阳工”的技艺,他们将东阳的木作传统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

    共同致力“东阳工”传承

    “‘东阳工’不仅仅是东阳人独有的工艺技能,它已经上升为以‘东阳工’为代表的东阳木作文化,正在被全国各厂区广泛使用。”陈君梁说,就如东阳木雕,使用东阳木雕制作技法创作的称为东阳木雕,对东阳木作而言,只要采用苏作家具“东阳工”制作的都可以称之为中国优秀的家具制作技艺。

    “以前,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东阳每个村平均有15名木工,山区木工占总人口数的3%—5%,平原占总人口数的1%。”陈君梁说,而如今,虽然在大赛中看到了众多优秀的东阳木工师傅,但是东阳木作技艺传承前景堪忧。

    为此,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本着“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确定要设立木工研究所,还将聘请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优秀木工师傅,作为传统木工技艺的教员和研究员,为全国传统木工技艺传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总决赛回来后,大清翰林已经开始为张好弟筹备成立工作室。7日晚上,参赛选手集聚御乾堂,相互交流参赛心得。张好弟说:“今后我们要多多交流,争取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通过比赛,东阳选手的心更近了;搭建了沟通平台,彼此的交流将更多。工匠之间形成抱团,这比比赛取得好的成绩更有意义。”市木雕红木办主任傅为民说,“世界木雕,东阳红木,营造中式好空间”,这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精准定位,我们要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需要更多技艺精湛、敢于奉献、抱团发展的“东阳工”来引领,这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

    东阳分赛区13名选手

    专家评审现场

    东阳分赛区选手和带队领导在研究比赛材料

    比赛现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6 技能大赛“东阳工”扬名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