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特刊
3  4  
“消防站”建在家门口 应急救援“小快灵”
南马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争当灭火救援尖兵
只要群众需要 一定全力以赴
蔡宅微型消防站:古建筑的守护者
下昆溪小区消防小组:
生命至上 预防为先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2018-11-09

    千祥镇九峰一村,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是木雕、家具、席草等产业的集聚地,家庭作坊式厂房多,曾是火灾隐患的重点区域。自2013年开始,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们心里一直非常踏实,因为村里活跃着一支不穿军装的民间“消防队伍”——千祥南洋消防队。只要听到火警,他们就会立刻放下手中的一切,奔赴火场。更令乡邻称道的是,他们都是义务救火,从不计报酬。5年多来,这支队伍已参与救援50余次,在附近百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千祥南洋消防队由南洋工艺品公司出资组建,对于为何要组建一支消防队?南洋工艺品公司负责人傅章华说,这是因为一次“火”的教训。原来,2012年,有人承租了傅章华堂弟家的房子,用于经营仿古家具,结果因员工用火不慎,引发火灾。消防队赶到后,虽然扑灭了火灾,但由于时间过长,所有家具已化为灰烬,损失惨重。

    如果有一支就近的消防队伍,在火灾初期就能赶到灭火,那该多好。想到这里,傅章华决定组建一支消防队,帮周边的村、企业解燃眉之急。他先后在厂里和村内招收了10名身强力壮、不怕辛苦的义务消防员,并出资购买各种消防器材。2013年1月,南洋消防队正式成立。

    为了提高队员的救灾能力,消防队定期进行严格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体能训练、消防器材使用、各类火灾的扑救方法等。同时,还组织队员到其他消防队交流学习演练。2014年,在千祥镇政府组织的志愿消防队演练比赛中,南洋消防队夺得一等奖。

    5年多来,千祥镇和南马镇不少村庄都留下了南洋消防队的足迹。“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一有火情,不论时间,队员总会争先恐后地赶来,从不落下。”曹更生说,全体成员干的都是义务活,不领一分报酬,在灭火救灾中,被玻璃碎片、钉子扎了脚,被杂物磕伤了手,也是常有的事,但队员们从无怨言,“让人感动的是,每次在现场,都有村民主动来关心我们,送水送吃的,心里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消防装备是消防队员救灾中的安全保障。在装备上的投入,傅章华从不吝惜资金。如今,消防队里照射灯、灭火服、破拆斧头、消防水带等消防装备一应俱全。去年,傅章华还购置了双排整体式结构、有2吨蓄水量的消防车,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救灾能力。

    “快,专业”,这是村民曹惠生对南洋消防队的评价。他说,有了消防队,心里很放心。

    企业消防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4 千祥南洋消防队:5年参与救援50余次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