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凡人善举
彰显城市温情
别让直觉扭曲了真相
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爱心
停车有位好处多
春联要有时代气息
任何时候都要讲安全
绿色殡葬值得提倡
东阳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东土告字[2018]60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凡人善举
彰显城市温情
2018-12-07

    □徐永明

    日前,一件发生我市江北街道亭塘社区的凡人善举令人暖心:一位老太失足落水,一位路过老人挺身相救。老太被救起后,老人悄然离开。经过多番寻找,老太家人终于找到了恩人。面对老太家人的谢礼,救人的老者淡淡地说:“我没出多大力气。”

    在这位救人老者眼中,遇人落水出手相救,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可就是这种可贵的品德,值得我们对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而媒体对这类好人好事的报道,对推动我市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笔者以为,“路人有难,市民相救”,此类故事未必一定要惊天动地,哪怕只是市民生活中的平凡举动,诸如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善行,照样可以增添人与人之间的一抹温情,同时可以进一步唤醒更多人的友善和良知,在别人需要帮助时,都能怀着善良之心,做出平凡善举。

    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从这个意义上说,凡人善举在精神和道德层面无疑是应该受褒扬的。如此,不仅是对善行的一种肯定,更能调动广大市民呵扶良知、传递善意的积极因素,从而正面引导整个社会的风气,使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让东阳这座城市更添人间温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人心存感动,向他人伸出爱心之手时,当凡人善举随处可见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东阳深深扎根,全社会也必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凡人善举,折射的是人性纯美,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诠释。如果把凡人善举比作水滴,润物细无声,那么,点赞和学习凡人善举就是汇聚水滴成江海、形成改变世风人心的道德潮流。只要每位市民都身体力行,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就能让善行义举形成“蝴蝶效应”,成为构建和谐、温情之城的强大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凡人善举
彰显城市温情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