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凡人善举
彰显城市温情
别让直觉扭曲了真相
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爱心
停车有位好处多
春联要有时代气息
任何时候都要讲安全
绿色殡葬值得提倡
东阳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东土告字[2018]60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别让直觉扭曲了真相
2018-12-07

    □见闻

    日前,东城一晨练者救起落水女子的新闻,在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后来,本报记者求证得知,其实她是酒后稀里糊涂地跳到江中的,根本不是所谓的轻生。这则救人新闻本身充满正能量,但在媒体理清事实真相之前,“欲轻生”的传言还是让落水女子心里很受伤。

    流言可畏,在“自媒体时代”更甚。面对一起意外事件,有的网民为了抢眼球、蹭热度,先拍个图片、视频发微信微博。这个时候,新闻事实不够用,于是脑洞大开,靠直觉、靠猜测,人为制造“热点”。这种主观臆想,往往带有某种偏见,甚至对某个群体妖魔化。偏见导致偏激,于是情绪化的言论迅速蔓延,无辜者被恶语中伤。

    四十来天前发生在重庆的公交车坠江事件,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在这起事故中,十多条生命的消逝令人心痛,而事故真相的披露过程也一波三折,女驾驶人、公交车司机先后受到指责。先是轿车女驾驶人被质疑逆向行驶导致公交车坠江,再是传出公交车司机凌晨起来唱歌、休息时间不足……这些未经证实的言论经过转发后,网上对女驾驶员和公交车司机的声讨铺天盖地,甚至其家人也受到困扰。

    后来真相大白,他们本是受害者,得到的却是不公正的声讨,承担了根本不存在的“骂名”。再后来,网上有许多人主动道歉,但对当事人及其家人的伤害,就像十多条生命消逝一样,不可逆转。这样的结果,着实令人遗憾。

    现在自媒体很多,可以说人人都拥有“发布新闻”的社交媒体和传播渠道。这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我们要把好处用好。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信息,尊重事实、敬畏真相是最基本的要求,千万不能凭直觉主观臆断,散发不实言论。许多时候,自以为站在道德制高点,乱发言论,妄加评论,却隔着屏幕伤害到事件当事人。这种伤害,可能是心理上的,也可能肉体上的,甚至是生命。

    有媒体人谈到如何提高自身业务水准时这样说:“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于狂风骤雨时站得定。”这句话对于自媒体、对于喜欢在互联网上传播信息的普通网民也适用,针对热点事件和社会现象,在发布图片、视频、文字时,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而不是凭自己的直觉来编故事、扭曲真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别让直觉扭曲了真相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