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凡人善举
彰显城市温情
别让直觉扭曲了真相
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爱心
停车有位好处多
春联要有时代气息
任何时候都要讲安全
绿色殡葬值得提倡
东阳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东土告字[2018]60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爱心
2018-12-07

    □朱齐洲

    笔者所在小区一名十多岁少年,在放学路上看到一老人蜷缩在墙角,立即回家端了一碗刚烧好的面条给老人吃,并让妈妈找出一件棉衣给老人穿。邻居得知此事,都夸小孩有爱心。

    十多岁的孩子如此有爱心,与其父母、老师的教导有关。尤其是家长,因为他们是孩子人生路上相伴时间最长的老师。

    孩子的童心是柔软的,稍不注意就会被岁月磨得粗糙而坚硬,父母要对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小事上不失时机地培养和保护孩子善良的心。父母可以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激发儿童产生积极的心理,使他们从小就能对符合社会道德的助人帮困行为产生愉快自豪并向往的情绪体验。

    首先,家长要做孩子的道德榜样。要想自己的孩子有爱心,父母就应该率先做出有爱心的行动,言传身教无疑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教育方法。如逢年过节以孝为先,给长辈买东西,送礼物,就可以请孩子参谋该送什么礼物。

    其次要对孩子进行移情训练。爱心的培养需要进行移情训练,即让孩子把自己痛苦时的感受与别人在同样情境下的体验加以对比,体会别人心情。这样可以让孩子学会理解别人,体谅别人。

    再次,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父母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事例从侧面来教育孩子关心他人,关心动物。比如在看电视的时候,如果出现动物弱肉强食的画面,不妨趁机对孩子说:“多恐怖呀,我们人类可不能这样子!”

    还有,父母应该让孩子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让孩子从小就学着与父母一起分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不应该包办,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家里的一些事情,如果孩子可以做的,也应该尽量让孩子去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家长要呵护孩子的爱心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