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谨防卵巢早衰
我服务,你健康
志愿服务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患甲状腺结节,咋办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医生信箱
2018-12-07

    [          ]

        膝关节痛能手术吗?

    千祥镇黄女士来信询问:我母亲71岁,膝关节疼痛已十多年,做过检查,是右膝骨性关节炎,还有骨质增生,间隙变窄,现在一走就痛。请问:能不能手术?是不是做人工关节置换?

    市人民医院骨科徐国红主任医师答:从片子上看,你母亲右侧膝关节已经严重破坏磨损了,加上多种方法治疗没有明显效果,走路十几米就疼痛严重,所以应该接受关节置换手术。如果行走小于500米,有病的腿就疼痛难忍,变僵硬,或跛行,就应该进行关节置换。你母亲目前膝关节疼痛是由于负重造成关节磨损引起的,只有通过人工关节手术,将暴露的骨面保护起来,才能解决疼痛的问题。你母亲现在的年龄,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比较合适。建议到医院检查,来时请带着所有检查资料和病历资料。

    风心心瓣膜病何时手术?

    兰溪市徐女士来信询问:我母亲56岁,年轻时得了风湿性心脏病,现在有胸闷、气短、腿肿等症状,严重时不能平躺,长期服药,生活还能自理。心脏超声:左房增大,二尖瓣增厚黏连,回声增强,活动受限。请问:需要手术吗?何时手术合适?

    市人民医院心外科陈立军主任医师答:你母亲是一个典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的症状和病史。风心病患者做手术的适应证有三项:一是有心衰或心功能下降症状。患者既曾有过左心衰(严重时不能平躺),又有右心衰(腿肿)。二是有心律失常。不知患者心电图是否有“房颤”?三是心脏增大明显。患者左房已增大。以上三项中任何一项的出现都有做手术的必要。患者目前只有50多岁,肯定需要手术干预,与其等年龄增大、心功能恶化时再做,不如现在做。

    扁桃体手术选择什么时候合适?

    城东街道吴女士来电询问:我丈夫扁桃体经常发炎,来时就发高烧、咳嗽,咽痛得厉害;平常咽部干燥难受。医生建议开刀摘除。请问:扁桃体手术选择什么季节合适?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陈腾放主任医师答:从你提供的资料分析,你丈夫的病情需要鉴别慢性扁桃体炎和慢性咽炎。不知他发热时扁桃体有无肿大和化脓,若有,可确诊是扁桃体炎造成的。因反复扁桃体发炎少数患者可出现肾炎等并发症,因此,一年发热超过3~4次,就要考虑手术。若是咽炎,就要选择另外的方法治疗。扁桃体手术选择什么季节进行,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以前,这项手术很多人选择在夏天进行,主要是考虑夏天天热,手术后可吃冰雪糕之类的东西,容易更快地在扁桃体伤口上形成伪膜,减轻疼痛,减少出血机会。现在条件不同了,病房里一年四季都有空调,即使冬天吃这类东西也不受影响,所以什么时候手术都可以,主要看病人的病情和时间安排。

    通讯员 李斐铭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医生信箱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