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谨防卵巢早衰
我服务,你健康
志愿服务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患甲状腺结节,咋办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三四十岁女性
谨防卵巢早衰
2018-12-07

    □通讯员 苟子龙

    卵巢是女性身体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它对于女性的生理期、怀孕都有重要的影响。女性正常情况是21~28天来月经,如果本来月经周期是正常的,突然出现月经周期延长,还有月经量出现变化,不容易干净,就要警惕卵巢早衰了。

    据市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妇科硕士研究生、备孕养胎中心负责人张玫桦主治医师介绍,正常情况下,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竭应该是在49岁左右,但若是40岁以前就有月经量越来越少、突然停经或者出现阴道及乳房萎缩、潮热多汗、性欲降低、精神抑郁、焦虑、烦躁等卵巢功能减退的表现,或许就是卵巢早衰了。

    40岁之前卵泡耗竭,卵巢生殖寿命终止,不但影响生育还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卵巢早衰还会增加患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紊乱、心理异常等疾病的风险。

    张玫桦说,卵巢早衰可首见月经错后;量少或先期量多;或月经紊乱,先后不定期,继而两三个月不来;白带量减少,甚至无白带;头晕耳鸣,视物昏花,五心烦热,潮热汗出;肌肤干燥、瘙痒如蚁行;烦躁易怒,心情郁闷;腰酸背痛,面浮肢肿,大便溏薄,夜尿频多;气短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这些症状三三两两,参差或交替出现。中医上讲是肾、肝、脾、心诸脏的功能紊乱,也是阴阳失调的表现。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脏腑气化,为人体生命之本源,故称肾为“先天之本”。《素问·上古天真论》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此段文字说明了“肾”司生殖的重要性。

    妇女属阴,其气应月,月经之规律如“月之盈亏,潮之有汛”,中医根据天人相应之理,治疗卵巢早衰分步辨证论治,颇有办法。另外,在治疗的过程中,畅情志、节饮食、适寒温、宜居处也至关重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谨防卵巢早衰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