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谨防卵巢早衰
我服务,你健康
志愿服务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患甲状腺结节,咋办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8-12-07

    □通讯员 马洁如

    40岁的杜先生在横店一家工厂上班,体重210斤。前段时间,他发现2个月里体重从210斤降到160斤,掉了足足50斤。开始,他还以为自己只是突然变瘦,但随着脸色日渐难看、下肢抽搐等症状的出现,杜先生有些慌了,这才赶忙来到横店文荣医院求治。经过检查,杜先生空腹血糖高达15.8mmol/L,血酮值为2.6mmol/L(正常人是0.1mmol/L),糖化血红蛋白达到了16.8,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

    在医生的问诊中,杜先生才注意到自己一年多前就有“口干口渴,饮水多”等症状,当时并没当回事,现在才知这就是糖尿病的一些早期症状。

    “现在有不少这样的年轻患者,平时对自己的症状不注意,直到有体重快速下降时才去检查。”横店文荣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新禾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增加,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很明显。“1型糖尿病往往少年儿童多,这种一般需要一辈子注射胰岛素,但这种只占糖尿病患者的很少一部分。”李新禾说,一般2型糖尿病多在40岁后发生,但现在40岁前的患者在不断增加,还有很多是二三十岁的。

    糖尿病前期可能看似没什么危害,但身体长期处于这个状态会产生很多并发症。李新禾说,许多病人就诊时便已有明显的症状,化验检查也不尽如人意,若不能合理规范治疗,身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下,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血管、微血管病变的风险。研究发现,早发人群的微血管病变较晚发人群比率更高,像熟知的视网膜病变及肾脏病变即是最常见的微血管病变。

    好的生活方式是控制糖尿病关键。除了遗传因素以外,生活方式是造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饮食问题尤为关键。“一般空腹血糖在7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在10以下,可以单纯靠运动和饮食控制,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需要药物和饮食运动一起控制。”李新禾说。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会从字面上理解,糖尿病是“糖多惹的祸”。“所以有的人可能就不吃甜的东西了,其实这是个误区。”专家表示,油脂摄入过多才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吃大鱼大肉可能比吃糖更容易得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专家表示,其实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与正常人一样饮食,不需要特别去追求市面上的一些糖尿病食品,关键是学会控制总热量、均衡营养、食物多样化的搭配方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