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考察红木产业发展
外国客商进村来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你的困惑,我来答”
我市以项目化做好转化文章
移动柜台进村庄
市教育局力推教育现代化建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虎鹿镇小城镇建设带动乡村旅游
外国客商进村来
2018-12-07

    □记者 陈一点 通讯员 吴腾飞

    本报讯 近日,虎鹿镇厦程里村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外国人,他们穿街走巷,或走进古民居细细观赏,或品尝当地特色小吃。据悉,厦程里是中国传统村落,山水环绕、古建众多,还拥有一座全球最大的缝配件专业市场,400多个商铺一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占全球70%市场份额,每年吸引国外客商超过一万多人次。

虎鹿镇小城镇建设带动乡村旅游

外国客商进村来

    “市场和村庄居住区只隔一条省道,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旅游配套空白,客商在市场采购完缝配件后就直接返回或赶到东阳、义乌,但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村的外国客商逐渐多了起来。”厦程里村党支部书记程增尧介绍,作为镇政府所在地,今年,镇里先后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充分挖掘该村“水系、古建、缝配”三大特色,让众多古建得到保护利用,几条主干道和水系变得干净整洁,有效改善了环境,聚集了人气,现在进村参观的客商越来越多了。为此,该村已开始布局旅游专业街,让家门口的市场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厦程里村现有42处古建文物,其中位育堂被古建筑学家王仲奋称为“中华第一民宅”,慎德堂木雕装饰中雕刻着200多部戏曲故事,被称为“凝固的戏曲博物馆”,经过挖掘整修,特受外国客商的喜欢。“在这里可以看到真正的中国!”来自巴基斯坦的客商“心海”,现在是虎鹿缝配城的一名经营户。他说,美化后的厦程里已经有点“旅游城市”的感觉了,现在会经常带着国外的客人到村里转转,感受中国新农村的魅力。

    虎鹿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围绕厦程里古村,还有蔡宅、葛宅、曹宅、西坞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它们正各自发挥优势,合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圈。蔡宅村立足“高跷风情小镇”,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小镇客厅、一里九桥、方塘镜照、古木长堤等景观,完成两条特色街立面改造,挖掘恢复村内200多幢古建文化,打造了一批名人馆、童学馆、茶馆、高跷馆、研学馆等,成为东阳乡村旅游的网红,吸引了一批高端名宿、咖啡西餐、研学旅游等项目入驻。葛宅村正挖掘600年历史文化,保护开发140多间民国建筑,打造民国建筑文化集群。曹宅利用村中能人优势,努力打造东阳“最美村”。

    虎鹿镇党委书记马红斌说,积极发挥小城镇龙头作用,串点成线、资源互通、抱团发展是虎鹿乡村旅游的战略思路,现在,影视剧组、研学游、美丽乡村考察等纷至沓来,带动了该镇“美丽乡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外国客商进村来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