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谨防卵巢早衰
我服务,你健康
志愿服务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患甲状腺结节,咋办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2018-12-07

    □通讯员 李海燕

    前些天,家住横店的张老汉在家一跌,导致股骨颈骨折,家人赶紧送其到横店医院治疗。

    横店医院骨科主任何向东医师介绍,老年人大多患有骨质疏松症,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年人发生骨折后多数需要手术治疗,加上年纪大、生活自理能力较差,或伤前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故预后往往较差,严重危害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影响其生活质量。因此,预防骨折的发生对于老年人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何向东说,老年人骨折的常见部位包括胸、腰椎压迫性骨折、肱骨近端骨折、桡骨远端骨折及股骨近端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转子间骨折)等,女性常多见于男性。骨质疏松和摔倒是造成老年骨折的两个重要因素。

    何向东指出,老年人首先要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在日常饮食中,老年人应该多吃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豆制品、牛奶等。经常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活动,锻炼以散步、太极拳等方式为宜,同时采取防摔、防碰、防颠等措施。老年骨质疏松患者应积极进行抑制骨丢失和促进骨形成(活性维生素D)的药物治疗,加强肢体功能锻炼,增加肢体活动协调性。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嗜好低钙饮食等,这些不良习惯都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是引发老年骨损伤和影响治疗、愈合的最主要因素。

    老年人要防止外伤的发生。摔倒是发生骨折的直接原因。老年人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避免摔跤:加强大脑认知训练,多参加社区活动,降低家居环境的危险性。室内光线充足,温湿度适宜;居室里物品的摆放,以不妨碍老年人行走为原则;居室里桌椅等家具应稳固,不能摇摆晃动;居室里的地板和鞋子要防滑。老年人最好不要穿拖鞋;楼梯、过道、卫生间的照明要充足,地面要保持干燥,不要有积水;浴室和坐便器旁边要安装可供老年人方便使用的把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