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医生信箱
谨防卵巢早衰
我服务,你健康
志愿服务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老年人要预防骨折
患甲状腺结节,咋办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2018-12-07

    公共卫生

    286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通讯员 赵菁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到11月底,全市各医疗机构开展性病就诊者HIV抗体检测5146人次,累计发现HIV感染者13例,检出率为0.25%,明显高于全市其他途径艾滋病总检出率(0.046%)。

    为何得了性病更容易患艾滋病呢?艾滋病是性病的一种,艾滋病与性病关系十分密切,医学上称性病患者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并认为性病对艾滋病的传播有促进的作用。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几乎所有的性病都是通过性接触传染的,而这正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性病患者多在阴部及外生殖器部位患有溃疡,为艾滋病毒的侵入提供有利条件,使其很容易进入人体并迅速蔓延。性病病原体感染人时,往往引起炎症反应,而炎症又使淋巴细胞增多,由于淋巴细胞是艾滋病病毒进攻的靶细胞,所以它的迅速增加起到了吸引艾滋病病毒入侵的作用。性病患者主要通过性乱、不洁性生活而感染,而其接触的性伴侣往往感染多种性病,同样也可合并感染艾滋病病毒。

    得了性病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正规治疗,严格遵照医嘱,避免胡乱用药及不规则的治疗。很多患者症状一旦缓解或消失就停止治疗,不完成全疗程治疗,或者盲目用药,使治疗不彻底,给进一步治疗带来困难。二是追踪性伙伴和夫妻同治,以便消除传染源和防止循环传染。治疗期间要禁止性生活,以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染扩散。三是定期复查,如梅毒完成正规治疗后的一年内应每间隔3个月、第二年每间隔6个月做非梅毒螺旋体抗原的梅毒血清学检测;淋病正规治疗后第7~10天及第14天前后做淋菌检查等,来评价治疗效果和以防复发。

    如何预防性病及艾滋病?加强性病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学习,提倡洁身自爱,防止不洁性行为;采取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质量可靠的避孕套;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不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尽量不输血,尽量不注射血制品,有生殖器可疑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配偶得性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期间最好避免性生活,需要时使用避孕套;做好家庭内部的清洁卫生,防止对衣物等生活用品的污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得了性病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2018-1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