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小网格带来大服务
春运到 保畅通
企业夜间作业扰民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演大戏 请宾客
生命安全教育课程进校园
农户给农作物“加衣”
今明后进行学考选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网格带来大服务
画水镇建立网格员“1+2”工作模式
2019-01-12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虞毓涵

    本报讯 “光荣之家”牌是党和政府给予退伍军人的肯定和荣誉,退伍军人们格外感动和珍惜。家住画水镇的黄大爷,看到镇干部和网格员为其悬挂在门上的光荣牌,高兴地一个劲说:“谢谢党,谢谢政府,谢谢社区!”

    这些只是网格员在工作中的缩影。平时,他们活跃在辖区群众中,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日常巡查,主动走访群众,积极和群众互动,总是能在第一时间看清楚群众的“所念、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2018年,画水镇以“创新网格管理、确保画水平安、服务辖区群众”为目标,立足现有实际,大胆创新工作,顺应群众所需,夯实网格管理工作,有效满足了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要和期盼。

    昨日,记者从画水镇获悉,今年,该镇将以“1+2”模式进一步提升专职网格员综合素质,让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力量。

    小网格 大作为

    认认真真为民办事

    “既然穿上这一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画水镇旭光村网格员蒋云帆说,建房越界、家庭矛盾……事关百姓的事,网格员们都会和镇调解员一起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目前,画水镇辖区划分74个网格,配备74名网格员。无论是在日常的平安大巡防、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全检查、民生服务,还是在近期全面开展的“平安三率”“扫黑除恶”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元旦假期,网格员陆苗青前往平原村,慰问因病无法工作的退伍军人陆远东。“有人来看我,我就能感到政府还记挂我。”陆远东感动流泪。陆苗青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她都会伸出援手。

    类似这样的事,经常在画水发生。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对辖区内村民的需求和愿望十分了解,他们已经成为发现新动态、掌握新情况、化解新矛盾的重要一部分。

    强技能 补短板

    扎扎实实为民服务

    走访村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他们身处一线;开展消防安全、车库出租等专项整治,他们守土有责;做好流动人口登记、加强排查管理,他们积极作为;传递政策、宣传法规,他们服务在前……可以说,网格员既是安全生产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也是社会矛盾的排查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是维持基层稳定和延伸监管触角的重要支点。

    为此,画水镇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学习等形式,围绕矛盾纠纷调解、综治、劳动保障、禁毒、民政服务与管理等内容,通过分批分片轮训的方式,为网格员定期“补课充电”,不断提升网格员处理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同时,画水镇还建立了一整套考核标准,细化网格员考核标准、完善考核细则;加强对联村干部这个“传递员”的培训,帮助和指导网格员改进工作方法、补齐工作短板。

    画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不断提高管理精细程度,增强网格员服务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小网格带来大服务 2019-1-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