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身边
3  4  
一车驶入车位
一车推开车门
今年,气象台日照仪还没“提现”
连续七天偷同一家店
如此“勇敢”要不得
外来务工者喝草乌药酒中毒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外来务工者喝草乌药酒中毒
医生:强身莫要乱进补
2019-01-12

    □通讯员 李海燕

    本报讯 “现在想起来,昨天真是吓死我了。”昨日,躺在病床上的王先生说起惊险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50多岁的王先生是贵州人,一家人都在横店务工。前段时间,王先生上班时不慎摔伤,听老乡说喝点草乌药酒治伤很好,能祛风湿,散寒止痛。于是王先生就托人从老家带了2小瓶草乌药酒过来,第一瓶泡的时间较久,第二瓶刚泡上不久。

    第一瓶喝完后,王先生自我感觉不错,就打开了第二瓶喝。10日下午2点许,王先生小酌了药酒几口。不料当日下午3点左右,王先生开始口角发麻、双眼发黑、四肢麻木双手指呈爪样。家人见情况不对,立即将王先生送横店医院急救。经过紧急救治,王先生病情已明显好转。

    据该院内科医生金飞燕介绍,草乌的主要成分是乌头碱,适量的乌头碱对于镇痛、消炎具有一定作用,一般用于坐骨神经痛、跌倒损伤、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治疗,但民间喜欢用草乌泡酒,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 mg可致死。草乌泡酒服用不当极易中毒,主要是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伤害,严重者可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导致患者死亡。

    金飞燕说,草乌中毒往往发生很快,常在饮用后10-30分钟内发病,中毒时轻者口、舌发麻,四肢麻木,面色苍白,唇青肢冷或大汗淋漓,心慌胸闷,心率缓慢或节律紊乱,血压下降,伴有头晕,头痛、烦躁,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禁,全身发硬,四肢抽搐,语言及神志不清,呼吸先加快后减慢,直至麻痹,更甚者引起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死亡。

    发现中毒后家属应该如何处理?

    1)口服或外用含有草乌头或附子的中药或药酒者,应立即停止使用。2)立即拨打120及时到医院治疗。3)早期应即刻催吐、洗胃。医生提醒大家,自行进补偏方、药酒,如遇到类似的中毒情况,一定要尽快送医院处理,切勿随意进行施救,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身边 00003 外来务工者喝草乌药酒中毒 2019-1-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