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区域建强全领域提升
生态环保工作获点赞
职业院校技能比武
扬起新年发展风帆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顺风高中精细化管理有成效
红十字救援队5岁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
顺风高中精细化管理有成效
2019-01-12

    □通讯员 朱齐洲

    “年级组自主权”“班级一三九管理模式”“课堂教学的翻转模式”……这些是最近顺风高中师生谈论最多的话题。近年来,该校学习名校管理经验,加强了校园的精细化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去年底,顺风高中组织教育骨干到合肥锦绣中学、六安一中等名校参观学习,部分班主任还到湖北华泰中学就学校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营造方面工作进行取经。黎明教育集团董事长、顺风高中校长孙黎明对外出参观的教师提出了“相通相异、查漏补缺”的要求,通过学习名校的精细化管理经验,在今后的教育管理中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细管理、不留死角。

    加强年级组建设

    顺风高中规模大、班级多,校园管理要达到纵向到底,加强年级组的建设是一个必要的举措。在原有的基础上,该校予以年级组更大的自主权:由三个副校长落实到年级组各分管一个年级,并与校长室签订责任书。

    学校将全体教师按比例分配到各个年级,再由年级组根据具体情况聘任班主任、分配任教教师。在向校长室、教导处备案后,年级组还可以制订家校合作计划,落实年级组内备课活动,组织回顾性检测、考试。

    一三九的班级管理模式

    当前,顺风高中不少班级在试行一三九的班级管理模式。“一”表示一个副班主任,“三”表示三个班长,“九”表示九个小组。首先自主竞选,确定一个“学生副班主任”,主要协助班主任负责协调好各班委会。再竞选班长,每个班长分管三个小组,班长根据一定的规则确定每组成员,并赋予相应职务。三个班长携本组成员各成一小班,建立三个小班委会,轮流参加管理、监督和轮休,相互监督制约,这样的班委会体现班级管理公平与公正,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

    高复TOP班班主任孙晓英说,“一三九”自主管理模式解放了老师,更成就了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能力的提升,引入竞争机制,促使学生共同提高。

    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

    在前期考察中,顺风高中班主任团队认真观摩了华泰9年级上课情况:课堂利用平板进行教学,采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翻转式教学模式。学生根据导学单上的任务认真预习、观看15分钟的微课、讨论导学单上的问题、做习题、老师讲评习题、最后老师作知识点总结。

    (下转第2版)

    高二(11)班班主任何建校老师认为,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先自学,再检测,促使学生不得不深入地动脑去学,自己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他说,采用“翻转式教学”再结合“回顾性检测”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

    孙黎明认为,一流的学校管理靠文化。顺风高中层层构建的校园专栏文化、班级文化、寝室文化是横向管理到边的缩影。从教育到教学,从学习到生活,管理都逐一到位。校园里几米高的岩石上书写斗方大的“明德”“博学”四个大字,凝聚着学校的办学追求;教学楼墙壁上的“敬责、精细、明规、超越、高效、争学子标杆”等的标语,昭示了对师生的期望。学生寝室内整洁清爽,墙壁上粘贴有学生写的自我励言,相互激励以及感恩的一些话语,管理文化的氛围相当浓。

    邀请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也是顺风高中“横向到边”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高一年级组在期中考试后开展试行邀请家长参与班级管理月,有的家长代表白天在教室听课,晚上深入寝室与同学同寝。高一(9)班班主任在家长微信圈里发出参与管理邀请,有18名家长报名,每个周末有3名家长轮流参与,既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也收到了较好的管理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顺风高中精细化管理有成效 2019-1-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