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全市自然村垃圾分类接近全覆盖
《东阳帮》正式出版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我市为六类老年人
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光里湖表彰35位乡贤
情系生活 根系故土
升国旗 温誓词
古渊头村乡贤新春献智捐资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
编写文化志 增强凝聚力
“三增”促提升 用心强服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全市自然村垃圾分类接近全覆盖
我市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市
2019-02-12

    □记者 陈云

    本报讯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对2018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市、区)进行通报表彰,我市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市。湖溪镇夏黄村、虎鹿镇合力村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抓手。2018年,我市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全面决胜”的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智能化管理、社会化运营、规范化推进”的新路子,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力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3.0版。

    垃圾分类工作线长面广,2018年,我市上线了智能管理平台——“考垃”APP。该平台设置超级管理员、回收员、保洁员、督察员等15个角色,实行对农户分类自查、督查员督查、保洁员垃圾收集、第三方垃圾清运、废品回收交易、积分商品兑换等数据的动态收集,实现垃圾分类信息化、精准化管理。截至去年年底,我市16个镇乡街道已有1080个自然村完成农户信息采集,完成率达到99.91%,“考垃”APP注册用户已达165433户,已有933个自然村开始运行该管理软件,占总自然村的86%。

    回收利用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环节。2018年,我市在湖溪镇试点,设置了1个分拣中心和22个可再生资源兑换超市,配备数名上门预约回收工作人员,在对废纸等常规可再生资源回收的同时,实行对旧衣服、废玻璃、有毒有害物品等低附加值再生资源进行兜底回收,做到应收尽收。农户既可通过APP实时查询最新回收价格信息,也可以通过APP一键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回收,还可以将可再生资源拿到村兑换超市进行售卖或兑换商品。去年全年共回收可再生资源20.6万公斤。目前佐村镇15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已启用;虎鹿镇、三单乡、马宅镇的兑换超市门面已完成装修,积分兑换账户也已开通。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加以推动。去年,我市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体系。委托志愿者协会组织,通过“考垃”APP市级管理员的身份每月对所有的行政村进行督查,每季度对所有的自然村督查,督查评价情况上传到“考垃”APP后台;各镇乡街道督查员每月通过“考垃”APP后台图片与数据分析,有针对性进行督查;村级督查员每周至少完成一轮对所管辖的农户督查,村级督查员每查一次。

    据了解,2018年我市垃圾分类处理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9.91%;行政村合格验收通过335个,占总数的95.99%。建成垃圾处理终端193个,其中阳光房170座,可腐烂垃圾微生物发酵快速制肥机23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全市自然村垃圾分类接近全覆盖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