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新春特刊
3  4  
一村老少同台
四方乡邻共乐
实施全面“双禁”的第一个春节
大家都与烟花说Bye-bye
二十年后再来张“全家福”
镇西村:“村晚”成新春新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享受美好时光
里卢宅:小山村过年满是文化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村老少同台
四方乡邻共乐
飘萍故里春晚异彩纷呈
2019-02-12

    □通讯员 韦春森

    “过年啦——”大年初一晚上,23名身穿各式彩服的飘萍小学幼儿园小朋友手持彩色气球涌上村晚舞台,向父老乡亲拜年,并表演了少儿快板秀。这一“年味”的标签之作,一下子就把节日的气氛燃得红红火火。

    当晚,南市街道紫溪村在村文化礼堂举行第五届新春联欢晚会(村晚)。尽管天下着雨,但村民和乡邻看戏的热情丝毫不减,偌大的剧院座无虚席。“整台演出高潮迭起,异彩纷呈。15个节目就有12种表演形式,看点多多,历时两个小时,让五六百观众享受了独特的文化盛宴。”紫溪村老协负责人、村晚总导演邵福清很是自豪。

    该村的村晚接地气,农家人自编自演,带着浓郁的地方气息。打腰鼓,是该村传统的民间舞蹈艺术,也是该村每届村晚的保留节目。一支28人的腰鼓队,铿锵的鼓点,飞扬的流苏,流动的身姿,亢奋了紫溪人的心。为了让观众常看常新,该村的腰鼓表演年年有新花样。《花头台》热闹喜庆,是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婺剧曲牌,参加表演的大多是年长村民,其中邵观林已经78岁。舞蹈《丰收》,蕴含了紫溪村的人文元素,将当地农人的播种、收割、采摘和放牧等场景通过肢体语言,展现了紫溪人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道情《十唱紫溪》,歌颂了该村邵飘萍、邵逸轩等历史名人和邵氏宗祠、灵峰寺等古建筑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除此之外,越剧《十八相送》和婺剧《红梅满园春》等脍炙人口的传统戏曲节目让广大戏迷一饱眼福……

    为了提升演出品质,满足不同人群尤其是年轻人的“胃口”,该村今年的村晚舞台搬上了以铜管、打击乐、萨克斯演奏为主的军乐队节目,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葫芦丝、架子鼓、古筝、拉丁舞等“阳春白雪”。

    据悉,去年5月开始,该村就组建了27人的军乐队,并邀请教练进行指导。当时村民们连乐谱都不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而且大多队员白天打工,学练鼓号就得起早摸黑。为了不影响村民休息,队员们每天早上4点半和晚上6点,赶到深藏山坳的紫溪坑水库练习吹号打鼓。经过将近8个月的紧张训练,五音不全的“泥腿子”成了高雅拉风的“鼓号手”,且如此阵容的军乐队,在当地村里是颇为罕见的。

    紫溪村迄今已连续办了五届村晚。该村79岁的邵宏茂为了上村晚,每周赶到离家20多公里的市老年大学参加戏曲培训班,“现在,大多队员对文艺活动已经有了浓厚的兴趣,有的还上了瘾呢!”据悉,邵福清一家就有7人参加了村演出队,今年的村晚也有6人参与演出。据匡计,仅去年该村演出队出乡镇“文化走亲”的演出就多达12场。在今年1月举行的市“我们的村晚”汇演中,该村斩获银奖。

    “紫溪村村晚异彩纷呈的背后,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更是广大村民新的文化自觉,今后,村晚将会更精彩!”该村党支部书记邵立宏如是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春特刊 00003 一村老少同台
四方乡邻共乐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