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新春特刊
3  4  
一村老少同台
四方乡邻共乐
实施全面“双禁”的第一个春节
大家都与烟花说Bye-bye
二十年后再来张“全家福”
镇西村:“村晚”成新春新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享受美好时光
里卢宅:小山村过年满是文化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实施全面“双禁”的第一个春节
大家都与烟花说Bye-bye
2019-02-12

    □记者 郭好进

    前几天,夫家在磐安的市民张丽梅带着儿子回到东阳,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刚上小学的儿子重申东阳是不能燃放烟花的,让儿子把从磐安带回来的烟花妥善处理好。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我市全面禁燃、禁售后的第一个春节。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公安机关没有查处一起违反“双禁”规定的案件,接到的举报电话也少之又少。春节期间,市消防救援大队也没有接到一起因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遵守禁燃规定已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这个春节,大家主动与烟花说Bye-bye。

    从有限禁燃到全面禁燃,我市走过了数年的历程:2015年元旦起,东阳城区实施全年禁燃、禁售烟花爆竹;2016年元旦起,横店镇中心镇区实施全年禁售、禁燃烟花爆竹;2018年3月20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经公安部门许可的焰火晚会和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除外)。

    自实施烟花爆竹“双禁”以来,火灾事故、人身伤害事故、噪音扰民等现象明显减少,空气持续改善。因此,相关规定也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拥护。

    周智宏是南马镇双峰村村民,也是一名义务消防队队员。他说,去年春节,家里放了2000元左右的烟花,最多的村民放了上万元烟花,今年过了个无烟花春节,火灾少了,没有空气和噪声污染了,觉睡得更安稳,但年味是淡了点。

    湖溪镇郭宅一村党支部副书记、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家里放了5000多元的烟花,今年这笔钱省下来了。虽然冷清了点,但通过配音响、上KTV设备,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接待的游客反而比去年多得多。今年有一批人到象田开同学会,看中的就是这里安静、优美的环境。

    东阳方圆集团日用工业品总公司曾是东阳独家销售烟花爆竹的企业。我市全面实施“双禁”后,该公司在业务转型的同时,将目光转向喜庆用品市场。去年下半年,该公司特地从湖南组织了一批电子礼宾花产品。作为传统烟花爆竹的替代品,安全、环保的电子礼宾花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据公司负责人曹德明介绍,春节期间,公司门市部主要面向城区市民销售了500多个电子礼宾花,价值6万多元。

    市民王先生就购买了3个电子礼宾花产品,分别在除夕、年初一、年初五放。他说:“有了这种替代品,既不用担心安全、环保,又增加了些许年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春特刊 00003 实施全面“双禁”的第一个春节
大家都与烟花说Bye-bye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