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人文
3  4  
贰·繁复荟萃百样工
濒危非遗志
叁·堂灯璀璨五百年
壹·富丽堪比荣国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壹·富丽堪比荣国府
2019-02-12

    被称为“江南故宫”的卢宅明清建筑群,其在全盛期的气度并不亚于《红楼梦》中的荣国府。从清康熙年间开始,卢宅肃雍堂就在元宵节“照例挂灯摆花茶”,此俗延续到解放初。碰到闰年,肃雍堂还要张挂俗称大堂灯的“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

    此灯呈六角形,高4.05米,直径2.1米,重127.5公斤,用40万颗玻璃彩珠穿就。堂灯顶部由三杆铁臂交叉伸出,形成六角。上覆华盖,周边六面围以彩珠穿就形态上昂的蝙蝠珠片,角间饰以彩珠蝴蝶,下边围以彩珠穿就并饰有“星辉不夜,万象位摇,结彩莲炬”12个字样的珠帘。华盖下分3层,中间主灯从上而下依次悬挂着六角羊皮灯、八角料丝灯、红色羊角灯3盏大灯,周围各面再衬以一串3盏小羊角灯,并在下层小羊角灯下悬以一只彩珠花篮,角间悬6串饰以琴棋书画图案的彩珠飘带,形成三横七纵的格局。“联三聚七”之义即源于此。整架堂灯华丽典雅,色彩斑斓,与《红楼梦》荣国府中的“联三聚五玻璃彩穗灯”如出一辙,而肃雍堂大堂灯更胜一筹,比其还大两挂,足见肃雍堂大堂灯之壮观。

    这盏气度雍荣的大堂灯据说于1918年至1919年由主持卢宅公堂事务的卢纯泰添置,今年刚好100年。1999年,卢宅大堂灯成功申报大世界吉尼斯“堂灯之最”。

    其实,卢宅大堂灯并非“前无古人”——在南市街道安儒村,就有着此灯的母本,两者形制一样,但安儒村的大堂灯体形更大。民间甚至传说,卢宅大堂灯是安儒大堂灯的“高仿”。因为,安儒蒋氏是雅溪卢氏的外祖家,官至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的卢睿曾撰写《外父希尊翁行述》,这位希尊翁就是安儒村人。卢睿考中进士成为卢宅复荆堂始祖后,安儒蒋氏还送去了竹丝灯,以对应东阳民间“春挂竹丝灯,夏挂料丝灯,秋挂琉璃灯,冬挂羊皮灯”的四季堂灯张挂风俗。

    除了卢宅肃雍堂,邑内还有其他众多以堂灯著称的村庄和厅堂,如画水陆宅五惇堂、紫薇山尚书第诒燕堂,南市街道大潮承德堂、高城聚德堂,湖溪马上桥,城东李宅堂鹤村,巍山五芳堂、和致堂,南马前宅让德堂,六石后周肇庆堂,等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0004 壹·富丽堪比荣国府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