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旅游
3  4  
我市旅游业
“十大评选”活动启动
我市春节旅游“热气腾腾”
“中医药+旅游”
休闲养生好去处
做“竹”文章
留住山清水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马宅镇下瑶村
做“竹”文章
留住山清水秀
2019-02-12

    □文/图 记者 陈云 胡扬辉

    驱车从马宅镇政府出发至该镇下瑶村,仅需在乡间道路上行驶约10分钟。这是一座藏于山水间的村庄,竹子是它的特色。

    下瑶村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村中流过,溪水清澈见底。走下车,深吸一口,这里的空气是如此清新。趁着“导游”还未到,记者打量起了村口的景观。

    这里有一个精致的小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凉亭、长椅、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公园边是一大片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的竹林,沿着“新修”的小路,记者走进竹林深处,这里仿佛是另外一个幽静的“世界”,竹影沙沙摇曳,抬头仰望,天的蓝和竹的绿交织在一起,让人流连忘返,脑中不禁浮现出苏轼的名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走了一段,“新”的小路到了尽头,另一端是还未修整的黄泥路。原路返回,村里的“导游”——申屠绍福也来到了村口。

    申屠绍福介绍,村口的竹林大概有2亩左右,“夏天的时候,里面可凉快了,可以说是纯天然的空调。”跟随他的脚步,记者走进了这个青山绿水间的村庄。

    村里的空闲地几乎都覆盖了绿化,种植着茶花、金桔、鸡冠花、菊花等。一些金桔树上还挂着黄灿灿的金桔。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绿化带旁围着的都是竹篱笆,素雅和谐。村里还有随处可见竖着的竹竿,刷了漆后挂红灯笼,一派浓浓的春节喜庆气氛。申屠绍福说:“这些装饰都是村里就地取材制作而成的,既节省了成本,也留住了韵味”。

    走到村尾,村民杨芳正在小溪边洗衣服。简单交谈后,杨芳告诉记者,她平时一般在外工作,最近才回家,“今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越来越美,特别高兴”。清脆的流水声与捣衣声混合成一支动听的乐曲。

    在申屠绍福家门口,记者发现这里四周都种上了绿化苗木,他说,前些年,村里整体环境较差,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严重。自十美村创建以来,全村开始动手清理自家的房前屋后,现在,大家都自觉承担起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只要看到街头巷尾有垃圾遗留,都会主动进行清理。

    的确,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可以看到,该村不仅房前屋后干净了,而且美丽的庭院也多了起来,有的搭了木质的葡萄架,摆上石桌石凳,有的家门口用小石头将原先的绿化围了起来……一圈游览下来,花了十多分钟。虽然村子不大,但村里的美景并不少。

    “下瑶村有大自然赐予的秀丽山水,我们应该让这样山青水秀的环境继续保持下去。”申屠绍福说道,下瑶村边有一座适合攀岩的高山,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此。“村里环境美了,我们欢迎游客来下瑶村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

    创建景区村庄

    创建景区村庄

    共兴乡村旅游

    共兴乡村旅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旅游 00006 做“竹”文章
留住山清水秀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