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新春特刊
3  4  
百岁游子桑梓情
保洁员过节清理忙
村民们接力送爱心
除夕夜家中遭大火
暖心群友慷慨解囊
寒假里给老人送温暖
照顾卧床父亲六年如一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照顾卧床父亲六年如一日
孝行令人感动
2019-02-12

    □记者 董莹

    9日上午,在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家住吴宁街道卢宅的卢荣伟在给父亲卢宝法调制药膏,并时不时拍拍父亲帮助其翻身,根据医嘱仔仔细细地给父亲擦拭按摩,隔一会就把焐热的水垫拿出来更换。对于卢荣伟而言,这不过是近6年来,重复过不知多少次的事。

    父亲卧床6年,全职在家照顾

    今年52岁的卢荣伟早前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卢银菊在东阳从事导购工作,儿子从学校毕业后也已经参加工作,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平淡但也幸福。6年前的2月某一天,卢宝法摔了一跤,发现自己的手臂无法正常抬起,随后发觉全身无力,家人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治疗,最终确诊为皮肌炎,只能终日卧床。

    父亲卧床时,母亲吴玉香也已年过80,脊椎一直不好,无法独自照顾老伴。原本在外工作的卢荣伟心里牵挂着父母,于是便辞职回家开始了全职照顾父母的工作。“父母以前帮衬了我们不少,更何况照顾他们也是我们作为子女应尽的责任。”卢荣伟说,过去父亲为了家庭付出了很多,把我们子女养大也很不容易,所以有时候父亲因为常年卧床脾气有些急躁,我们也尽量像哄孩子一样,把他照顾好。

    前些年,母亲吴玉香也因脊椎坐骨神经的病痛,卧床了一段时间,除了照顾父亲,卢荣伟夫妻俩还一并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儿子和媳妇照顾这么多年也没有怨言,真的很好。”吴玉香说,丈夫长时间卧床时间有些混乱,经常半夜要叫人,儿子照顾起来很辛苦。

    妻子挑起养家重担,儿子懂事帮忙

    卢荣伟说,自己能全身心地照顾父亲,也是因为有个好妻子。父亲患病期间,因为自己辞去了工作,养家的重担基本上就落在了妻子卢银菊身上。几年来,妻子白天上班,晚上一起帮忙照顾,丝毫没有怨言。

    “公公婆婆对我们很好的,以前我们都上班,他们在家帮忙带孩子还给我准备早饭。”卢银菊说,“自己和丈夫刚结婚的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富裕,没有现在这般舒适的生活,收入也不是很好,多亏了公婆的支持。现在他们老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责任,让他们过得好一点。”

    这些年来,在卢荣伟和卢银菊的悉心照料下,卢宝法的病情已经趋于稳定,这次住院也是因为感冒有些炎症,卢荣伟表示过些天还是把父亲接回家去照顾。“两个女儿也时常过来帮忙,洗洗弄弄或者买些吃的送过来。”吴玉香说,孙子也很懂事,平时上班忙,但是回家就主动帮忙照顾爷爷,一点都不怕累不怕脏。

    采访时正值正月初五,春节的气息也还没散去,卢荣伟说,希望新的一年父母身体健康,一家人和和睦睦,他们会尽量让卧床的父亲舒服一点,让他过得安心一点,好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春特刊 00007 照顾卧床父亲六年如一日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