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经济开发区
3  4  
木雕小镇推进“文化+”融合发展
抱团发展 良性竞争
学经验 比差距
东埠头最后一幢老房被拆
开发区企业参加
减税降费政策培训
白云街道规范老年
旅游集体出资监管
深化志愿服务
培育良好风尚
六石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有诗集,有摄影作品集,还有美术作品集
木雕小镇推进“文化+”融合发展
2019-03-14

    □记者 杜丹

    走进东阳木雕小镇木文化馆,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美术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历史与文化在这里交汇。11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喜讯说,特色小镇,文化为魂,木雕小镇就是要致力于挖掘文化内涵,强化“文化+”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富有文化魅力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木雕小镇发展优势。

 

    在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秀权办公桌上,摆放着《2018木雕小镇诗集》、《东阳木雕小镇摄影作品集》、《东阳木雕小镇美术作品集》。王秀权介绍说,这几本加上正在编制的《大师说小镇》一书,是开发区积极响应“文化东阳”号召,精心打造的几份文化大餐。

    有人说,通过相机的镜头,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2017年12月2日,首届“木雕小镇”摄影大赛开赛,来自市摄影家协会的40余名专业摄影师和其他业余摄影爱好者一起来摄影采风,木雕小镇里不时响起摄友们取景拍照的“咔嚓咔嚓”声。大家或远或近,或蹲或立,为了一张完美的照片,一个场景常常可以拍摄上百张。有摄影师表示,平时经常经过木雕小镇,但像这样近距离地欣赏拍摄大师作品,还是第一次,所以要花点心思,拍出能完美呈现木雕小镇美的好作品。

    去年10月14日,由市诗词楹联学会主办、胡先民木雕艺术馆承办的戊戌重阳诗会在木雕小镇举行,20多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诗会。诗友们赋诗吟词,品茗交流,其乐融融。会后,诗友们参观了胡先民木雕艺术馆与陈一中艺术馆。大家对两位大师的木雕技艺与作品惊叹不已,并用诗歌吟咏了东阳工匠的匠心巧手,诠释了这项非遗传统艺术,“笑乐悲愁齐入木,凿锼锉烫不拘池。”“镂透圆浮穷技法,鱼虫花鸟展雕工。”“工匠玲珑手,顽石可点金。寻常柴炭木,雕化万年珍。”……

    今年春节前,东阳美术家协会一行到木雕小镇开展采风交流活动。在小镇半个月时间的采风创作里,艺术家们或挥毫泼墨,或精细描绘,凝固精彩,通过写实、意象、水彩、笔墨等方式,从不同角度生动反映了木雕小镇富含人文气息的秀美风光和各类建筑园林。美术作品集共收录了40余幅美术作品,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国华的三部曲《松鹿首》、《松溪高隐》、《结宇依空林》,有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蒋天耕的《小镇西溪图》等等。小镇晨曦、雪上后周……也相继走进了美术家们的视野。

    几个活动开展期间,木雕小镇里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均积极配合,倾情参与。“艺术是相通的,需要跨界融合、相互借鉴,才能不断提高创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国华说,不同的艺术家,有不同的见解,让更多的艺术活动进入木雕小镇,可以碰撞出更多的创作火花、艺术灵感。

    “木雕小镇重视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贴文化标签,而是在小镇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在潜移默化间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情趣,提升小镇文化软实力。”钱喜讯如是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经济开发区 00003 木雕小镇推进“文化+”融合发展 2019-3-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