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保护粮食生产 促进百姓增收
李克强总理明天
将会见中外记者
218项证明事项取消
儿童优先 母亲安全 五证通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儿童优先 母亲安全 五证通办
市妇女儿童医院跑出妇幼健康“加速度”
2019-03-14

    □记者 包康轩 通讯员 董赋迩

    昨日,38岁的刘艳红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和美家产科喜得二宝,和大宝不一样的是,她和丈夫不用出医院,出生证、户口簿、社保卡(市民卡)、儿童预防接种证,以及涵盖了产后母婴访视的母子健康手册,就已经由医护人员办理妥当送至床头了。此外,该院有24小时远程胎心监护、微信版《母子健康手册》等线上服务。

    五证通办:证件办理“零”跑腿

    在迎接宝宝诞生的同时,一系列新生儿证件马上就需要办理。办出生证、上户口、医保参保、预防接种登记,跑医院、跑公安、跑社保……宝爸宝妈们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齐。

    “最多跑一次”总能带来惊喜。如今,市妇女儿童医院推出了五证通办服务项目。据了解,只要在该院生产的妇女,工作人员会主动进入产科病房,收集新生儿父母的户口、身份证等信息,进行各种证件申领表格的现场指导填写,并对收集的信息进行面对面确认;最后由工作人员把办理好的证件送至家属手中,实现证件办理的“零”跑腿。

    “服务真好,对父母来说,省了好多事,太方便了。”刘艳红的丈夫王朝辉高兴地说,这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

    远程胎心监护:准妈妈舒心过孕期

    “明天,我们就要出院回家啦。”昨日下午,家住磐安的胡女士看着怀里的女儿开心地说。

    原来,胡女士患有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怀孕期间一直担心会影响腹中宝宝,听说市妇女儿童医院有24小时远程胎心监护后,立马选择了这项服务。在胡女士怀孕后期,得益于远程胎心监护仪的24小时监护,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复发并加重的病情被医生及时发现。入住医院后,胡女士顺利剖宫分娩健康宝宝。

    24小时远程胎心监护是市妇女儿童医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探索实践的重要一步,胎心宝、心电宝、血压宝、血糖宝全矩阵为孕妇服务。作为我市唯一的互联网+远程胎心监护诊断会诊中心,孕妇们随时随地都能通过移动终端将胎心监护结果上传,专家医生在线即时反馈。在过去的两年里,有数十个严重缺氧的胎儿因此被及时发现,挽救了生命。

    微信版健康手册:指尖上的妇幼健康

    从去年底起,我市备孕妇女、孕产妇和婴幼儿家长通过手机微信关注“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就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指尖版”《母子健康手册》。孕妈可以在里面查看自己的孕周、预产期和健康检查记录。同时,手册针对不同孕周和宝宝月龄提供对应的保健指导,还有健康提醒、用药提醒、个性化运动和膳食指南、育儿小工具等智能化设计。与此同时,还能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方便地预约挂号。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一直在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件件小事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市妇女儿童医院郭兰中院长说,这是新时代赋予卫生健康工作的新内涵,更是民生所托、百姓所盼。未来将继续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确保“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等便利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

    市妇女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给产妇刘艳红送上“五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儿童优先 母亲安全 五证通办 2019-3-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