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教育周刊
3  4  
切实保障教育真正优先发展
来吴宁一中调研
名师网络公益课堂开播
学习减灾知识 建设安全家园
选出自己喜爱的校服
将知识还原到生活实际中
“把脉问诊”开良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把脉问诊”开良方
重振昔日雄风 上卢小学正当时
2019-05-13

    □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吴国平 赵君甜

    “在座的诸多新教师缺乏教育情怀,奉献意识不强,如果你只是把教师当职业,那你走得不会太远,但如果将其视为事业,你才能真正理解‘教师’二字的意义。”前不久,在上卢小学每月召开一次的“青年团”青年教师座谈会上,校长潘旭东分享着他的想法。

    潘旭东说出既“锥心”也发人省醒的话语并非空口之谈。曾经的上卢小学一度辉煌,走出过不少教坛新秀、名师名校长,校门处的20余块奖牌便是最好佐证。如今,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卢小学发展滞缓。“古话不是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吗?怎么现在还有一代不如一代的说法?”刚任上卢小学掌门人时,潘旭东也十分纳闷。于是,他多方问询,认真调研,把脉问诊学校当前症结。

    青年教师冲劲不足、区位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这些都是摆在潘旭东眼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破局?“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病’得一样一样来。”针对“病情”,潘旭东给出良方——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本学期,上卢小学将15名35岁以下的教师组成“青年团”,要求教师月初“谈计划”,月末“回头看”。5月初,2019青年教师每月反思集被整理成册交到了潘旭东的办公桌上,他放下一切手头工作,认真翻读起来。“从反思中可以看出,老师们对自我认识、自我定位越来越清晰。”这个喜人的现象让潘旭东开心了很久。

    刚过去的4月是上卢小学“青年团”成员最忙碌的一个月。一个月时间,学校承办了4场大型教研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邀请了区域教研员听推门课,提意见,开展了数学“四新”教师擂台赛、科学同课异构、劳技优质课评课等活动。“‘送出去’是一个人的收获,‘请进来’才是一群人的收获。”潘旭东说,学校不惜一切为青年教师搭台子、压担子、指路子,就是希望触动教师心灵,激发其内驱力。

    “四月的教育教学活动很多,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虽然很累,但成长立竿见影。作为青年教师一员,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当好‘立德树人’的主角。”上卢小学教师张城在反思集中这样写道。

    在潘旭东工作笔记中,记者看到了学校的5月重点工作。本月,上卢小学与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共同策划了一系列针对青年教师的比赛。除此之外,两校还在资源共享等方面有着更深入的合作。

    在潘旭东看来,上卢小学虽处于低谷阶段,但教师队伍发展的势头已经显现:去年,准妈妈教师徐丽珠在一年时间拿了三个东阳市级比赛一等奖;去年,郭佩丹老师拿下全市美术优质课一等奖;今年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学校铜管乐队《红歌联奏》获小学组二等奖……

    870名师生共用一个厕所、课桌椅10几年未更换、18个班级没有一个功能教室……学校的“硬件”问题还有很多,但潘旭东认为,这些都不是阻碍学校努力前行,重振昔日雄风的绊脚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教育周刊 00003 “把脉问诊”开良方 2019-5-13 2